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消费进入“90后”时代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21 版)

    有调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80后新购车用户占总体份额达到48%,较2015年最高峰减少7%;与此同时,90后新购车用户份额则从2015年的14%增长至目前的26%。这种变化仍在迅速发生。

    “90后是新的一代,他们还在成长中,我想,他们一定会成为整个汽车市场的主力。对各汽车厂家,盘活90后稀缺的增量,照样可以保持持续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如是说。10月28日,“90后汽车消费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牛车网创始人兼CEO海兰告诉笔者:“90后已经接过中国发展的大旗,各行各业都在受他们的影响,逐渐发生改变。对汽车产业来讲,同样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可以说,90后改变了我们。”

    那么,对目前处在微妙时期的中国汽车市场,90后汽车消费群体究竟意味着什么?汽车厂商都在大力推进的年轻化战略与他们又有什么关系?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32.8万辆和171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仅增长3%和2.4%。

    这一增速不禁让人回想起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因此,“90后”被放到与三四五线、乡镇市场一样重要的地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能认为,“90后的父母是恢复的一代,赶上了中国的现代化,所有物质上的享受,他们都经历了,但不是在童年,而是在成年。所以他们是中国最现代化的一代人。90后则从小在消费领域中拥有父母提供的资源,在家庭领域里面就是两代人一起享受最有品质的生活。”

    泰博英思创始人孙木子指出:“80后、90后成为当下汽车消费的主力军,而90后新生代的崛起,让他们即将成为影响未来10年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

    有调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80后新购车用户占总体份额达到48%,较2015年最高峰减少7%;与此同时,90后新购车用户份额则从2015年的14%增长至目前的26%。这种变化仍在迅速发生。

    泰博英思与牛车网近期联合发布了《中国90后汽车消费报告》。该报告显示:90后消费人群中,已婚者占26%,其中43%拥有子女,家庭生活开始逐渐影响他们的消费习惯。

    在购车过程中,90后作为“触网一代”,也较为理性谨慎,比较注重口碑和亲身体验,且更加注重产品整车性能和车辆外观,这两大关注点分别占购车要素比重达66%和49%。此外,安全性、价格、智能网联,也是90后比较看重的因素。

    为此,目前销量比较好的吉利博越、长城哈弗H6,以及上汽乘用车RX5等产品,均在安全、智能网联和产品性能外观做出较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90后消费者中,近九成是首次购车,但几乎不会选择二手车。基于90后的经济基础及家庭现状,他们选择裸车价格基本集中在5万至8万元。

    有趣的是,与目前SUV最受欢迎不同,在车型选择上,90后主要关注轿车。

    其中,A级市场最受关注,占轿车市场的61%,三厢车用户占轿车市场的83%,两厢车占比为17%,而较为火爆的SUV/越野车型仅占16%。

    对政策扶持的新能源汽车,现阶段,仅有15%的90后能够理解并接受新能源类型乘用车,但多数90后还是倾向于燃油车。他们放弃新能源车的原因基本为:技术不成熟、价格昂贵、充电不方便、可选择车型少等。

    在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刺激下,厂商不断推出排量更小的车型,以适应市场的调整。

    虽然很多小排量车型搭载涡轮增压技术,但90后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却是自然吸气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90后消费者相比其他年龄段消费群体,更加关注汽车金融,约有11%的90后消费者会选择贷款等金融方式购车,一半以上用户选择低首付(30%)方式购车。

 

中国汽车消费进入“90后”时代
中国汽车业为何出现“吉利现象”
WEY推出后哈弗还要不要坚持品牌高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