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父母职场成败影响你的健康

作者 叶宣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03 版)

    个人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评价不仅受本人就业情况影响,也与父母是否事业有成相关。

    德国科学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一个人事业越成功,自我感觉越健康。让人觉得新奇的是,影响健康的因素不仅有本人的事业曲线,还有爹妈的。

    哈勒-维腾堡马丁·路德大学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最近公开了结果。简而言之,一个人的健康感受不仅与本人的职业状况有直接关系,还与其父母是否事业有成有关。

    这一由汉斯·伯克勒基金会资助的项目对两万名25岁到59岁的德国人进行了调查,旨在研究职业与健康的关系。团队中包括社会学、人类生物学和医疗卫生专业的学者。

    数据显示,如果一个人的父亲或母亲取得了较高的职位,本人也事业有成,那么他自我感觉健康的概率是最高的。相反,自我感觉最差的是自己和父母都从事低端工作的人。如果上一辈干得好,本人的职业生涯乏善可陈或者反之,其自我感觉则居中。

    父母的社会地位会对子女的生活和职场起步状况产生影响,进而对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影响,而自身职业道路的起伏对一个人是否感觉健康起着决定性影响。那些长期在高层工作的人,自我感觉最健康,他们给自己的状况打分为“好”或“很好”的概率是60%,比那些长期处于低层的人高10%,比失业者高20%。失业男性对自己的健康评分最低。

    从全德范围看,东部与西部地区之间、性别之间有明显差距。生活在德国西部的男性在职业上获得成功的机会高于东部男性,也高于女性。东部男性从事低端职业甚至失业的可能性高于西部,他们的自我感觉也不如西部男性。对女性来说,无论东西部,在职场上立足、升迁的难度都更大,她们大多处在人事结构的中层,在职场上走下坡路的几率高于男性。

    德国之声中文网

 

史上最贵iPhone如何说服我们买单
父母职场成败影响你的健康
幸福源自内心?别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