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幸福源自内心?别逗了!

作者 [英] 露丝·惠普曼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03 版)

    良好的社会关系是幸福生活最强大、最可靠的预示物。相比“发现自我”或“探寻内心”,我们应该尽可能多地投入时间和精力,提升社交活跃度。

    几年前,无依无靠的我在某个情绪低落的时刻,往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让自己感到幸福”的应用。应用商店里有上千个承诺给人带来幸福的选项——它们教你如何冥想或感恩,会给你发送日落和狗狗的照片集锦,或者被美化到不可思议的亲人的照片。

    我最终选择每隔一小时就让这个小程序给我发信息,对我进行肯定:“我很美”或“我很满足”。问题是,每当手机在收到新信息的时候嗡嗡作响,我就会条件反射般地激动一下,以为有个真实的人试图联系我。弄清真相后,我会不是滋味地嘟哝出“我很满足”,却无法挥去这样一种感觉:没有朋友和社群,我真的并不满足。

    “幸福源自内心。”有一天,出现在我的社交媒体信息流中的一张励志图片如此宣称。白色的字体有点呆板,背景则是一个女人拗出瑜伽姿势的图片,肢体扭曲得十分厉害,看上去就像她在探查自己的五脏六腑,竭力找出幸福所在之处。

    在以自我实现为动力的个人主义文化中,幸福感应该自内而外而非自外而内地产生,似乎慢慢变成了真理。然而,在强调进入内心深处追寻幸福的同时,我们用来与他人交往的时间越来越少。美国劳工统计局发现,普通人现在平均每天花不到4分钟“主持或参与社交活动”,一年加起来不过24小时。应该承认,反省、内观和一定程度的孤独,是健康的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越过了某个点之后,我们会打破平衡。

    良好的社会关系才是幸福生活的最强大、最可靠的预示物。没有良好的社会关系,一个人无法真正感到幸福。这一结论适用于任何种族、年龄、收入和阶层。

    想要真正的幸福,我们就应该切实致力于减少独处的时间。尽管回答抽象的问题时,许多人声称喜欢孤独,但实时抽样结果表明,所有受访者一致表示,和其他人待在一起比独处时更幸福。这种效应适用于认为自己外向的人,同样适用于认为自己内向的人。

    另外,忽视社会关系真的会严重危及身心。研究显示,缺少社会交往引发的过早死亡风险可与吸烟比肩,约为超重的两倍。我们为自身的健康能做的最重要的事,不是“发现自我”或“探寻内心”,而是尽可能多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培育和其他人的关系。

    有鉴于此,下一次面对冥想抑或和朋友坐在酒吧里吐槽冥想课这两个选项时,你应该认真考虑去酒吧,不管你的手机应用程序怎么说。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史上最贵iPhone如何说服我们买单
父母职场成败影响你的健康
幸福源自内心?别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