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史上最贵iPhone如何说服我们买单

作者 [美] 拉菲·穆罕默德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03 版)

    价格不是简单地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定价过程中有很多心理学诀窍。为热门商品设个高价,就如同看着顾客的眼睛做出承诺:“这虽然会花费你一大笔钱,但绝对值得。”

    苹果发布了10周年特别版iPhone X,价格为999美元至1149美元,瞬间刷爆各大媒体头条。这一价格广受关注,原因在于其明显高于同期发布的另外两款手机——iPhone 8(699美元)和iPhone 8 plus(799美元)。还有个原因:它接近甚至打破了1000美元这个门槛。手机价格提高到四位数,会不会对消费者构成微妙的心理障碍?

    为什么苹果要将这款备受期待的产品价格“推至极限”?笔者在此给出一个侧重消费心理学角度的解释——利用高价格在消费者头脑中设置卓越的心理预期。

    这令人联想到老鹰乐队成功运用过的营销策略。老鹰乐队曾是美国南加州最大牌的乐队,他们的专辑《Their Greatest Hits 1971~1975》是史上第二畅销的专辑。

    20世纪80年代,这支乐队一度淡出公众视野,沉寂了14年才宣告回归,并重新展开全国巡演。从定价策略的角度看,这次巡演的异常之处在于,老鹰乐队是流行音乐史上第一支门票价格突破100美元的主流摇滚乐队,他们把票卖到了价格临界阈值。

    身为老鹰乐队的“粉丝”,我觉得,100美元的票价还是挺合理的。这支乐队的名气和长期的沉寂,成为强大需求的燃料。根据基础经济学的供需理论,这会导致更高的价格。

    为证实我的直觉,我决定向埃尔文·阿佐夫当面质询,后者是音乐界一名备受尊重的经理,为老鹰乐队服务多年,这一票价策略就是他的杰作。阿佐夫直言,门票价格并不仅是按照供需关系来定的,它代表的是“质量”。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用票价告诉‘粉丝’,他们看到的将是一支最伟大的摇滚乐队倾情献唱,而不是一群垂垂老矣的乐手重聚而已”。

    多么绝妙的定价策略!老鹰乐队将定价的意义扩展到赚钱之外,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卓越的信念。当然,一旦期待被设置,他们就得兑现承诺。事实上,他们的确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持续3小时、惊喜不断的超级派对,收获了满满好评,也将他们的演唱会推到了“史上收入最高的单场文艺演出”排行榜前列。

    今天,苹果公司何尝不希望在消费者心中树立无可匹敌的伟大期望?在关于iPhoneX的价格声明中,苹果CEO库克毫不害臊地宣布:“这是自第一代iPhone以来最大的飞跃。”大胆的市场宣言非常棒,但消费者经常被各种泡沫言论轰炸,且常常因此失望。这会导致他们能轻易过滤出这些说辞的可信度,让商家劳而无功。这时,设定一个高价,就如同看着你的眼睛做出承诺:“这虽然会花费你一大笔钱,但绝对值得。”

    在我看来,苹果这次还是有点保守,错过了更深入地利用价格表达自信的机会。特别是,它本该在iPhone X上终止“以9结尾”的把戏,因为这种以9结尾的定价通常会让消费者觉得比以0结尾便宜一点点。如果iPhone X真的如库克宣称的那样具有革命性意义,他完全可以自信地说,“我们不玩价格游戏了,它的售价就是1000美元整。”

    商品的定价远不是简单地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其中有很多心理学诀窍。目前看来,苹果的定价策略似乎是有效的。媒体对iPhoneX的高价议论纷纷,但普遍予以肯定。市场分析师纷纷预测,大概会有30%~40%的“果粉”愿意花999美元购买新的iPhone。所以,现在就等着评测吧,看看顾客们的实际体验是否符合预期,苹果能否继续维持其明星地位。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中文网

 

史上最贵iPhone如何说服我们买单
父母职场成败影响你的健康
幸福源自内心?别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