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双积分政策利弊浮现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22 版)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市场规模和预期相比还有差距。现在,随着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落地,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出现跨越式发展。

    10月18日,亚洲第一大新能源车展——IEEVChina2017“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在北京举办,吸引了国内主流车企和供应商参展。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谈到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时表示:“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是为了节省燃油和确保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去年中国汽车保有量接近1.9亿,2020年估计达到2.8亿,2025年大概为3.6亿,峰值可能在6亿辆。”徐长明说。美国汽车保有量最高为2.7亿辆,2020年将被中国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016年石油消费量8.6亿吨。按6亿辆峰值测算,中国届时的石油消耗约为每年17亿吨,但中国国内产油量只有约两亿吨,进口量大,风险也大。

    不难看出,中国汽车消费能否正常发展,石油供应问题是瓶颈。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失为一条出路。在现行的“补贴政策”、“牌照政策”、“特定领域政策”三大政策下,新能源汽车也确实在短短三四年间得到了快速发展。

    补贴政策影响最大,以深圳为例,2016年,国家对每辆新能源汽车补贴4.5万元,地方补4.5万元,实际补贴达9万元。而今年由于政策变化,深圳当地的新能源车每辆只能获得约5.4万元补贴,与去年相差4万元,难免会对消费积极性有影响。

    其次是牌照政策,北上广深之所以成为新能源汽车主战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限购导致。在北京,传统汽油车平均800个人争夺一个指标,许多摇不到汽油车的人只能退而求其次。

    三是特定领域政策拉动。公交、物流、机场等特定环境下的车辆正转向电动化。这三大政策能够带来的销量增长毕竟是有限的。徐长明表示:“现行政策能拉动的新能源汽车总量上限约100万辆,这与政府到2020年累计销售500万辆、当年销售200万辆的目标,还差100万辆的缺口。”

    另外,从2020年开始,财政补贴政策可能逐步退出,届时,部分新能源汽车价格可能上涨,抑制民间购买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9月27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正式发布。

    在双积分政策驱动下,新能源汽车的供给量将更丰富。现在的供给者主要是自主品牌,双积分政策出台后,跨国公司便不得不参与,否则就无法完成相应要求。

    大众汽车、福特汽车等外资企业,一年以来纷纷与中国车企成立新的电动车合资公司。中国本土车企如广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也陆续募资发展新能源汽车。

    徐长明指出:“随着供给侧变得丰富,自愿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可能增加,我觉得,双积分政策对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促进是飞跃式的。”

    他也表示,“双积分政策是把双刃剑,虽然它对新能源汽车销量刺激很大,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压缩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但无论如何,双积分政策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有用的。为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发展新能源汽车。”

 

车企“疯抢”宁德时代存隐忧
双积分政策利弊浮现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