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简讯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22 版)

    大众汽车欲控制电动车上游供应链

    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大众汽车集团确认电动化发展战略后,试图落实钴元素的长期供应,以便为量产电动车做准备,但这遭到钴金属生产商的冷遇。

    大众汽车9月发布一项招标显示,其正在寻求以固定价格保障至少5年的钴供应,但难以找到感兴趣的供应商,因为这家汽车制造商提出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今年以来,钴价飙涨80%以上。

    点评:不仅大众汽车,不少企业都在打控制上游供应链的如意算盘,但似乎并不容易。毕竟,买的没有卖的精。

    吉利&沃尔沃建全新品牌挑战特斯拉

    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加紧挑战特斯拉,将获得中资母公司帮助。在中国,沃尔沃将为其高性能品牌Polestar建设工厂。该工厂将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出资,两家公司共同斥资50亿元人民币(7.58亿美元),加速Polestar车型开发。

    10月17日,沃尔沃在上海发布了Polestar 1 四座混合动力轿跑车,为新品牌拉开序幕。纯电动款Polestar 2晚些上市。Polestar 2后续车型均为纯电动汽车,不再配备汽油发动机。目前,Polestar汽车将只通过两年或三年期预订计划销售。

    点评:特斯拉在发展电动汽车的道路上从不孤单。

    长安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

    10月19日,长安汽车宣布全面启动新能源战略: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2025年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2025年前,长安将通过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投入,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打造高品质新能源汽车。

    点评:长安汽车雄心勃勃地宣布了该项计划,但发布会上至关重要的PPT却出现了错字,难免让人质疑,它是认真的吗?

    现代起亚在美份额降至8年最低

    现代起亚在世界两大汽车市场——中国和美国的销量依旧萎靡。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份额降到8年来最低。在中国销售降幅有所收窄,但能否恢复到此前水平还是未知数。9月,现代起亚在美共售出10.9万辆汽车,同比减少5.5%。

    其中,现代汽车销量同比减少14.4%,起亚汽车销量增加6.6%。今年1~9月,现代起亚在美国累计份额为7.5%,同比下降0.7%,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中国,两家公司9月销量同比减少21.5%至12.5万辆,虽然低于上年同期,但时隔8个月再次突破10万辆。

    点评:目前看来,现代起亚仍有机会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车企“疯抢”宁德时代存隐忧
双积分政策利弊浮现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