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企“疯抢”宁德时代存隐忧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22 版)

    10月19日,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在这个宏大的计划中,长安入股宁德时代被一笔带过,但对整个汽车行业,这或许值得仔细探究。

    此前不久,东风汽车也持股宁德时代,加上宁德时代与上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中国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中,宁德时代已与三家产生联系,这一数字今后或许还会增加。

    被整车企业“疯抢”的宁德时代,规模迅速膨胀。今年前8个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供应量占市场份额达43.2%,可谓一家独大。前8个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宁德时代也高居榜首,成为唯一一家装机量超过3000MWh的企业。

    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动力电池供应商似乎正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行业格局可能被改写,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很可能改变汽车业上游供应体系的格局。

    动力电池供应商身价飙涨

    目前,动力电池占到纯电动车制造成本的1/3到1/2,这决定了电池供应商在纯电动车生产制造体系中的重要性。

    对习惯掌握话语权的整车制造商来说,这或许并不是好事,但趋势已经到来,整车制造商必须顺应。甚至有说法认为,新能源汽车时代,车企都要为电池厂“打工”。

    因此,动力电池供应商开始受到整车企业和资本市场追捧。事实上,被追捧的不止宁德时代,排名靠前的动力电池制造商热度都在升高。其中,国轩高科早与江淮汽车有长期密切合作,还成了北汽新能源的股东。前8月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三的孚能科技,也在9月9日宣布牵手北汽,投资80亿元建设8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不仅如此,动力电池相关上市公司也备受资本市场追捧。

    今年3月有消息称,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以10亿元投资,仅获宁德时代1.19%的股份;此后不久又有报道称,宁德时代估值已超过1200亿,超过很多整车制造商。

    车企谨慎迎接新趋势

    新能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趋势的到来,兼具挑战与机遇。这些趋势不同以往,不再是汽车行业内部的“自娱自乐”,封闭的汽车圈必须打开大门,迎接外来者。

    车企牵手动力电池供应商,无疑是它们拥抱新趋势的表现之一。汽车行业以往清晰的边界正在模糊,传统车企需要面对的挑战也将更加严峻。然而,相比之下,目前国外最大的几家汽车制造商,并未像中国车企这样集中投资于新能源产业链。

    虽然大众、丰田和雷诺-日产等企业都表明了发展纯电动车的决心,但依然对此保持谨慎态度。尤其是丰田,表示会坚持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大众汽车则继续低调发展柴油发动机以及其他新能源方式,而非一味押注由电池供能的电动车。

    未来,即便跨国车企入股或与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合作,也更像是权宜之计。如果未来风向有变,它们能够方便地全身而退。

 

车企“疯抢”宁德时代存隐忧
双积分政策利弊浮现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