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人最爱“限定商品”

作者 刘黎儿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9日   03 版)

    限定商品吸引人的秘诀在于将买到稀有之物的刺激、快感、优越感“大众化”。当下的日本“无所不限定”,则是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现代商业策略融合的结果。

    生活在日本,你会发现身边到处都是限定商品,期间限定、数量限定、季节限定、顾客限定、地点限定……总让人担心错过这次良机就会买不到,即使明知这是种商业策略,笔者也常会受周围人感染而消费。也难怪,这个国家随时随地都有人为了“限定”在排队,甚至有人组成专门抢购限定商品的“使命团”呢!

    有些商品无法量产,冠以“限定”就很有意义。就像老字号商店,师傅不管生意多好都坚持自己手工制作,每天能出售的量很有限;像前两年非常流行的奈良县生驹市弹珠汽水糖果,因为口口相传爆红,限定推出3500袋,结果14万人想买;该市遂规定,每年纳税1万日元以上的人送1袋,结果5天内就吸引了1800万日元的税金。

    日本地形狭长,各地风土相差很多,限定使用当地素材的产品不少,因此各处都可以看到“御当地”等强调只有在此处才能买到的东西,尤以食品最多,手机吊饰、钥匙圈等品牌商品、小玩具也搞当地限定,像kitty(凯蒂猫)文具、手帕等。除了夏季、圣诞节等季节限定版,也有各地限定版,忙坏了收集狂们。推出限定商品是让顾客乖乖掏钱的好方法,因为是限定的,没准比普通版本的更昂贵。

    冷静想想,限定商品吸引人,主要是因为强调稀有价值,消费者觉得入手困难,不大会考虑商品品质或价格,就无法克制地掏钱了。当然,许多商品一开始就号称是限定版,其实只是换个包装,内容一样,时间长了,多少会被认为是欺骗。

    也有些商品不过是稍微降价或有点优惠,就说是限定,像有些地点不好的餐厅,为吸引人注意,就用“商务午餐500元,限定10份”等之类来宣传,果然收到宣传效果;网店或是电视、广播的经营者常用的限定手法是“5分钟内打电话,就附赠某某”等。

    欧美国家也存在“限定版”商品,通常是因为老师傅制作的经典皮件、钟表费时,只好限定件数。反观日本,几乎无所不限定,而且大都是新推出的产品在搞限定,可见日本人非常喜欢新鲜有花样的东西,如果没做限定,反而显得稀松平常。限定时间之外,最近流行的还有店铺限定,有的商品是在本店才买得到,有的商品要到特定的分店才有。

    连日本亚马逊这样的购物网站,也推出了“限定商品专店”,只有在那里才买得到限定颜色和形状的保温瓶、低价旅行包、特制养生食品等;或许因为有些商品真有价值,许多人为转手出售而抢购限定商品,一转手就可以获利数倍的情况屡见不鲜。

    日本人喜欢“限定商品”,或许是因为每个人拥有的东西都太多了,若没有贴上“限定”两字,市面上其实大多是不买、不吃也无妨的商品,但加上了“限定”二字,似乎就变得千载难逢,因此也算是出手抢购的免罪符;此外,如果花了较多的钱买到限定版,消费者总会有点小优越感,也有厂家限定商品编号,号码越小的越贵。

    喜欢限定商品的不只是日本人,所有收藏家都是因为物品珍贵稀有才收藏,日本厂商的限定商品只是将这种入手不容易入手物件的刺激、快感、优越感“大众化”而已;何况,许多限定商品如新年福袋等多少有点优待,消费者才会每年都彻夜排队抢购。现在,“福袋”或“限定商品”概念在中国台湾、香港也很流行,看起来,喜欢“限定商品”的习性也会传染。

    作者曾任台湾《中国时报》驻日特派员、东京支局长,现为专职作家。

    日经中文网

 

死亡有时很温柔
日本人最爱“限定商品”
付小费是门“看脸”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