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死亡有时很温柔

作者[美]萨拉·曼宁·帕斯金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9日   03 版)

    有些死亡时刻会令旁观者惊恐,也有一些比较温和。没有任何理论能解释“回光返照”的成因,但它的确给逝者和他们的亲友带来了片刻安宁。

    病人做了很硬的卷发,以至于她的头离病床的枕头有几英寸。她的嘴唇上涂着玫粉色口红,透露着年龄带来的自信。

    她四处张望,看着我,看着监测仪。她要求吃止痛药。“我要死了吗?”她问。

    “我是这么认为的,”我抚摸着她做过美甲的指尖说,“我在这儿陪你。”

    她一度闭上眼睛,但当我们开始交谈时又睁开了眼。这种状态犹如“置身阴阳两界”。

    “需要我做点什么吗?”我问。

    “没有,亲爱的。我只是累了。”她再次闭上眼睛。

    后来,她陷入恍惚状态。每过一小时,她的口红就会变得更明亮,好像在反抗不断下降的血压与愈发苍白的皮肤。上午10点左右,她死了。

    有些死亡时刻会令旁观者惊恐,也有一些比较温和。

    人体最仁慈的一项能力就是各部分之间的相互依存。躯干中的器官衰竭时,大脑也会关闭。除了少数猝死的人,绝大多数人会在沉眠中离开人世。人们可能在精神层面感觉到床边的人,但在死亡之前的时刻(通常是几个小时),人们并不完全清醒。

    当心脏停止输送血液时,全身的血压会下降。就像一个城市的供电系统关闭,所有地方都会停止服务,包括大脑。

    当肝脏或肾脏衰竭时,有毒的电解质和代谢物在身体中积累,让意识变得模糊。

    肺部衰竭会降低血氧含量,并增加二氧化碳含量,二者都会减缓认知功能。

    神秘的例外是“回光返照”(terminal lucidity),它用于描述在死亡前短暂出现的头脑清晰及活力状态。学者亚历山大·巴提亚尼称之为“隧道尽头的光亮”。

    一个昏迷了三周的5岁男孩突然恢复了意识。他感谢家人愿意放手,并告诉他们他很快就会死去。第二天,他走了。

    一名有严重精神障碍的女子很多年没说过一句话。突然,她唱起歌来。“灵魂在哪里觅得家园,觅得安宁?天堂般的安宁!”她唱了半小时,随后离开人世。

    学者搜集了250余年间写就的83份关于“回光返照”的描述,大多有专业人士见证。其中近90%发生在死者生命的最后一周内,近一半发生在死者生命的最后一天。

    “回光返照”不受疾病种类限制,但它的机制或许因疾病的不同而不同。举个例子,脑瘤患者体重严重下降,可能引起脑萎缩,从而让脑部压力暂时得到缓解,或许可以令思维更清晰。不过,这一理论并不能解释死于失智、肾衰竭及其他疾病者的“回光返照”。像死亡本身一样,“回光返照”始终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

    记得祖父去世前一天,他和我们交谈了10分钟。之前,他已经很多天没这样说话了。他的手变得好像婴儿的手,抓着我们的手指或床栏杆。他的眼皮太重,以至于无法抬起。

    突然,他回来了。“都还好吧?”他问,就好像那一天与以往每一天没有任何不同。他扫视着床前的孙辈,询问我们生活中的最新动态。他还开了一个我已经记不清内容的玩笑,我只记得他让笑容从右侧嘴角绽开,把头从一边偏到另一边,诙谐地举起双手的样子。

    然后,他再次离去。

    作者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死亡有时很温柔
日本人最爱“限定商品”
付小费是门“看脸”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