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薪资缩水

大企业员工渐失“优越感”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15日   13 版)

    在大企业工作曾有许多优势,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工资一般比小企业高。不过,如今情况可能发生了改变。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周刊称,近年来大小公司间薪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虽然大公司里中低薪员工的薪水依然比小公司的高,但远远不像过去高那么多。

    国际劳工组织近期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工资报告》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以来,全球工资增长速度已从平均2.5%降至1.7%,其中大企业降幅显著。

    “生活必需品都在涨价,唯有工资停滞不前”

    来自美国克利夫兰的家庭理疗师加斯明·阿尔莫多瓦10年没有加薪了。自2003年起,她一直在同一家知名医疗保健机构工作,最初的4年里,她对薪水还算满意——时薪每年增长25美分,比同行高出不少。但2007年之后,阿尔莫多瓦的优越感越来越少,她的工资一直原地踏步,再无起色。

    “天然气、电、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都在涨价,唯有工资停滞不前。”她告诉《纽约时报》,“我几次要求涨薪,但都不了了之。”刚进入这家机构时,阿尔莫多瓦身边有不少朋友对她表示过羡慕,认为能进入大机构工作意味着福利高、保障多。但现在,这个幸运的铁饭碗对阿尔莫多瓦来说变得有些鸡肋,每月除去必须的开支,她手头没有多少结余。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工资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全球工资增长速度已从平均2.5%降至1.7%,其中大企业的降幅更加显著。《纽约时报》称,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越来越多像阿尔莫多瓦这样的大机构员工,开始为自己“冰冻”的薪金苦恼。

    “停滞不前的工资对每个人都是问题,”美国国家就业法项目的高级政策研究员艾琳·通表示,“特别对经济失衡期的大企业来说,这一矛盾更加突出。”

    大小公司薪资差距逐步缩小

    “假设这是40年前,你是大公司的行政助理、清洁工或保安,与在小公司里干着相同工作的员工相比,你的工资可能非常高。”美国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亚当·科布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曾经,500人以上的大企业员工薪水,要比25人以下的小公司同职位员工高30%~50%。”

    为什么大公司会支付这么多薪水?理由通常是“为了留住更好的员工”。“公司越大越能吸引称职的稀缺高薪人才。大公司通常比小公司效率高,这意味着大公司的员工产出更高,因而薪水就多。”《哈佛商业评论》写道。

    对员工来说,这的确有很大的诱惑力。科布指出:“很长一段时间里,为稳定的大企业工作绝对是非常明智的职业选择。那里有晋升的机会,还有不错的薪金,此外员工的工资涨幅大体一致,这可以从根本上确保长期工作的人拥有稳定的收入。”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大小公司间的薪资差距逐步缩小。虽然大公司的中低薪员工薪水依然比小公司的高,但远远不像过去高那么多。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繁荣期后,这种变化愈发明显。科布称其为“企业规模工资效应”,“随着企业规模和工资之间的关联减弱,位于工资等级中部和底部的员工会感受到负面效应。1989年到2014年,企业规模工资效应减退的不平衡性使工资不平等性增长了约20%,这证明了大企业对不平等性增长是有影响的”。

    《哈佛商业评论》指出,过去的几十年里,诸如工会影响下降、互联网技术爆发、新一轮全球化和CEO薪水惊人增长等变化,都对企业薪金造成影响。其中最有趣的解释是公司管理层面的。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团队称,大公司不再为低阶员工付那么多的薪水,是因为它们选择围绕核心竞争力进行重新定位。

    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许多制造业的大型公司将生产线转移到海外,许多后台服务也分散到了全球。新理论强调企业重视核心竞争力,同样地,金融市场青睐以轻资产创造利润的企业,在这一趋势下,业务外包成了它们降低成本、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灵活的成熟手段。

    “随着低薪工作离岸外包,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开始裁员,而精简后的企业仍然非常赚钱。许多公司把一些中低薪员工外包出去,工资也低了许多……对员工来说,这当然不是好消息。事实上,在大企业工作的优势已经从实质上被削弱了,尤其是那些中低技能水平的员工。”科布表示。

    大企业薪金存在“买方垄断”

    在科布看来,大企业薪金“风光不再”的另一个原因是雇主和员工关系的变化。“薪酬以前是和工作挂钩的,现在则是和员工个人联系在一起的,而且不会按照预先决定的模式增长。”科布说,“现在,企业的一线经理有更多裁量权,可以决定付多少、聘用谁,这些决定以前是在大企业中常见的集中化招聘流程中作出的。”

    他指出,近年来大企业不给员工涨薪,是因为在经济衰退期间有足够多的求职者可以挑选——每个空缺职位会有近7名失业者来竞争。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权被企业牢牢攥在手中。如果员工不满意薪酬或工作环境,雇主可能只会说句“再见”,因为他们能轻而易举地找到补缺者。

    美国政府去年发布的报告提出过类似观点。一些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认为,劳动力市场极度缺乏竞争会导致议价能力的天平倒向雇主,造成“买方垄断”,即强势企业不畏惧市场竞争,无视自身薪资低于劳动力市场水平的问题。

    不过,在这一点上,分歧仍然存在。虽然该报告称,大公司为低阶雇员支付的薪水大大减少,但有研究表明,以前这些员工的薪水是高于市场水平的。

    好消息是,劳动力的价值不会永远被企业压缩,人才依旧十分抢手。沃顿商学院的研究称:“大企业留住优秀员工变得越来越难了,从硅谷的科技巨头到咖啡店,各行各业都在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增加支出。”

 

大企业员工渐失“优越感”
别让名片沦为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