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让名片沦为小广告

作者 Marcelle Yerger 编译 郭楠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15日   13 版)

    即使是移动科技发达的今天,在职场活动中互换名片的情况依旧普遍。然而,此举存在一些隐患,因为名片很薄,容易丢失,有时候仅仅是取名片这个小动作,都会让你陷入尴尬的境地。

    如果名片放在书包的最里面,你急于把它掏出来,却不小心把其他东西带了出来,掉了一地,场面一定很难看。如果你在握手前要求换名片,或者刚握完手就把名片递了过去,对方也会很窘迫——你们还没有机会交谈,怎么就知道他是你日后想保持联系的人呢?掏出名片前,有以下点需要注意:

    1.不要初次见面就递名片,除非大家都在这么做。

    如上所述,如果一上来就换名片未免太奇怪了。这种情况下,大家肯定认为你只是在尽可能多地收集名片,而不在乎对方是谁。

    2.不要见人就发名片,想一想交换名片是否有意义。

    他真的是你想了解并想成为朋友的那个人吗?我们需要交换电话号码、邮箱或社交账号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要浪费彼此的名片了。

    3.除非有人主动提出想多要几张名片,否则不要递去好几张。

    不管你是什么职业,这样做都太冒昧了,不会让他人对你留下好印象。如果你在销售或房地产领域工作,很显然,短时间内有越多人认识你,越有利于你的工作。但你应找出更合适的方式拉近关系,使对方能轻松地把你的联系方式分享给他人。

    4.确保名片可随时随地方便取出,并且数量充足。

    在出席活动前要清楚自己把名片放哪儿了,因为你们自由交谈的时间可能不多,这时候你需要动作快点。

    5.在收到的每张名片背后做好备注,以便日后可以想起你们是在哪儿认识的。

    回忆一下你俩的谈话内容,并且写在名片背后。仅仅把名片收集起来对你并无帮助。

    6.次日写一封电子邮件,让对方知道你认识他有多高兴。

    请参考你们谈话的具体内容,且让对方知道你期待与他保持联系。如果你承诺向他们发送联系方式或其他信息,请在约定时间内做到。

    7.在商务社交中,请与新结识的人保持联系。

    看看他们都在做什么,在专业上与其保持同步,有助于你的事业发展。

    交换名片,你会得到更多的联系方式,但这不是重点。不要见人就开口要名片,而是从你真正想保持联系的人那里拿名片。如果你不想跟进与对方的交往,交换的名片就是垃圾,对方也不会记得你是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

 

大企业员工渐失“优越感”
别让名片沦为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