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意大利银行业走到悬崖边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28日   13 版)

    12月23日凌晨,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领导的政府批准成立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54亿元)的银行纾困基金,为解救困境中的意大利银行业做好了准备。就在意大利政府作出这一决定的几个小时前,该国第三大银行锡耶纳银行宣布筹资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63亿元)的努力以失败告终,不得不依靠政府提振其资产负债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近几个月来,被数千亿美元不良贷款拖累的意大利银行业已成为投资者担心的主要目标,以至于外界将意大利银行业危机比喻为“火山”。政府的慷慨施救能否拯救危机四伏的银行系统,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政府向危机中的银行伸出援手

    意联银行(UBI Banca)CEO维克多·马塞亚(Victor Massiah)厌倦了谈论危机四伏的意大利银行系统。人们都说,它是目前欧盟内部经济乃至政治格局中最脆弱的“阿喀琉斯之踵”,会带来另一场威胁整个欧洲甚至世界的金融灾难。

    可在马塞亚每天工作的总部大厦,看不出丝毫颓败的迹象。会议室里,城堡般华贵的木梁下方是镶嵌着大理石的壁炉,楼梯上摆着希腊女神雅典娜的雕像。

    “正如你看到的,”这位穿细条纹西装、戴玳瑁眼镜的银行家玩世不恭地摊着一只手告诉《纽约时报》,“我们不一定会破产。”

    意大利政府的慷慨解囊,让马塞亚的自信多了几分底气。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2月初,成立于1472年的锡耶纳银行试图在年底前发股筹资50亿欧元,否则就将面临倒闭风险。在今年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进行的压力测试中,这家坏账占意大利银行业坏账总额1/7的古老银行丝毫不令人意外地垫底。

    22日,锡耶纳银行宣布融资计划失败。意大利政府随即伸出了援助之手,计划对该银行的持股比例从4%提升至50%~70%,这将是意大利几十年来最大的银行国有化方案。

    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皮耶尔·卡洛·帕多安表示,锡耶纳银行将成为政府救助的首家银行。他没有透露将为其提供的具体救助金额,但表示款项“足够该银行通过压力测试”。锡耶纳银行则称,将妥善利用这项救助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政府的出手救助将成为该国银行业的转折点。英国巴克莱资本研究公司认为,意大利政府新的救助计划“似乎能填补缺口”,看起来足够解决银行业眼下的困境,在短期内稳固银行体系。

    高盛预计,2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可救助几家最为脆弱的意大利银行。但目前,该国银行业需要至少5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75亿元)来清理资产负债表,远远超过了政府提出的援助计划。

    经济衰退让银行业陷入巨大危机

    除锡耶纳银行外,其他意大利银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机构臃肿、人员冗余、经营效率低下、盈利水平偏低等弊病长期存在。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欧盟平均每10万居民享有28家银行办事机构,而在意大利,每10万居民享有的银行办事机构达到了60家。以至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称,意大利的银行分支机构比披萨饼店还要多,它们一直在与高成本和低回报率斗争。

    据CNN报道,自今年年初以来,意大利商业银行、大众银行和裕信银行的股价分别大跌85%、75%和47%,银行整体市值缩水约50%。2016年前9个月,意大利银行业已关闭了约1000家营业网点,相当于上一年全年的两倍。

    12月13日,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宣布计划筹集1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44亿元),用于清理资产负债表。同时,该银行计划到2019年削减1.4万个工作岗位,关闭逾900家分行来支撑财务状况。裁员数量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10%,将为银行减少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的成本。

    马塞亚坚称,意大利银行不是制造麻烦的源头,而是受害者。正如《纽约时报》所说,意大利银行业混乱多年,一心指望时间能治愈顽疾,但近年来意大利经济愈发疲弱,银行业面临的境况也持续恶化。

    持续7年的经济衰退吞噬了近1/4的意大利工业,失业率达到11%以上,人口老龄化和女性就业率低限制了民众的消费能力。许多规模较小的意大利企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被淘汰,废弃工厂的混凝土墙壁和窗户毁坏殆尽,被当地人称为“墓地”。

    “这是个以银行业为中心的国家,整个国家的衰退让银行业陷入了巨大的危机。”马塞亚说,“当潮水褪去,大海中的一切都将不复完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意大利银行系统近1/5的贷款被归为坏账,这一比率几乎是美国的10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资产在去年年底达到3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万亿元),相当于欧元区各国银行坏账总额的40%,是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20%。

    美国彭博社称,在某种程度上,意大利银行业已成为令人生畏的难题,它的问题不解决,欧洲经济可能永远不会恢复活力。

    意大利银行业危机也是整个欧洲银行业的缩影。今年以来,欧洲银行股平均下跌20%,多家大型银行掀起裁员潮。

    作为欧元区融资主渠道的银行业生存能力堪忧,令欧元区复苏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此,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直言,欧元区应对银行业盈利问题保持警觉。

 

意大利银行业走到悬崖边
民调:英国年轻人对脱欧“钱途”态度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