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民调:英国年轻人对脱欧“钱途”态度悲观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28日   13 版)

    英国年轻人普遍不支持脱欧。

    英国脱欧公投已过去半年之久,但脱欧的进程迟迟未有进展,谈判依然困难重重。正如英国广播公司(BBC)所说,要理清43年来设定的覆盖成千上万条不同主题的条约和协定,绝对不是简单的任务。12月25日,英国女王在一年一度的圣诞节致辞中表示,面临和试图解决世界性问题时,大家不妨先做个“深呼吸”,让自己振作起来。

    英国ICM民调公司12月23日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4%的英国人希望首相特蕾莎·梅尽快实施公投结果,其中包括25%当初投票支持留欧者,仅有20%的投票者对此表示反对。这也许意味着,英国国内在脱欧这项重大决策上最终将要达成共识。

    不过,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民调机构ComRes联合进行的调查,35岁以下的英国成年人中,超过一半预计自己的财务状况将在脱欧后变得更糟,其中年龄在18岁到24岁之间的有61%持这一态度。相比之下,65岁以上的英国人中只有38%认为个人财务状况将恶化。

    自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超过17%,英国经济增长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巧克力、进口葡萄酒到苹果手机,物价涨幅高达15%。1/3的英国企业已推迟或取消投资,76%的英国CEO考虑将公司总部或部分业务迁出英国。

    CNN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英国央行的专家在公投前就警告称,脱离欧盟不利于英国经济。英国工业联合会认为脱欧会导致英国经济遭受10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537亿元)的损失。英国财政部也曾预言,脱欧将推高购物、日用品和出国旅行的费用,到2030年,每个英国家庭将为此付出每年4300欧元(约合人民币3.1万元)的代价。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脱欧的支持者认为,欧盟国家有充分的动机继续与英国进行经济往来,因为它是很大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国,留欧派则担心外国公司不太可能继续在英国投资。

    美国金融数据供应商Markit的调查表明,英国人看待脱欧对经济长期影响的态度变得更加悲观。超过49%的人认为未来10年经济前景会持续恶化,31%认为将有所改善。CNN与ComRes的民调结果显示,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61%认为英国的长期经济前景将更加糟糕,65岁以上人群中只有25%持这一观点。

    在脱欧公投中,64%的25岁以下英国人反对脱离欧盟,只有19%投票支持脱欧。调查还显示,如果有机会再次投票,支持脱欧的年轻人将只有16%。

    美国《石英》杂志通过市场研究公司Intrum Justitia最近的调查结果注意到,脱欧公投之后,更多沮丧的英国年轻人正考虑离开英国。在2015年,只有13%的英国年轻人会考虑因财务状况离开本国,到2016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29%。

    尽管如此,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调研公司TNS Infratest Politikforschung旗下市场研究与分析团队日前发布了最新民调数据,结果显示,42%的德国人希望能仿照英国举行脱欧公投,2/3的受访者认为欧盟正“走向错误的方向”。

 

意大利银行业走到悬崖边
民调:英国年轻人对脱欧“钱途”态度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