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发展趋势论坛共话“汽车新势力”

本报记者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31日   30 版)

    8月26日,由寰球汽车集团、汽车商报、V讯网联合主办的“新势力,新思维,新希望”中国汽车发展趋势论坛在北京落幕。

    随着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中国涌现出一批新的汽车品牌,新势力的进入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活力。然而,这些拥有新思维、新办法、新模式的企业也遭受着行业和公众的误解和质疑。

    本次论坛上,国能电动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董事长蒋大龙、乐视车联副总裁刘杰、汉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明、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及数字营销部执行总监果铁夫,五大新生车企的领导层齐聚一堂,直面质疑,阐述其观察到的汽车行业的新机遇。

    蒋大龙表示,国能的市场在中国,自己要带领企业做新能源汽车的实干家,并积极为其他第三方服务。

    乐视超级汽车的“SEE计划”则要通过打造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全球化的互联电动智能共享交通生态系统,达到变革汽车产业、覆盖生活场景的目标。

    在李学明带领下,汉腾汽车瞄准潜力巨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及SUV市场。华晨鑫源则极富前瞻性地看到休旅车、皮卡的时代即将到来;“又老又新”的宝沃立志为中国消费者要打造平民化豪车。

    数位汽车资深媒体人,行业专家也针对不断涌现的汽车新势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V讯网总编辑,深耕行业30余年的程远表示,市场永远不会过度竞争,不要对后来者说不。

    “竞争越激烈,机会就越大,应该给后来者参与竞争的机会,收缩行业入口只会让行业付出代价。尽管新势力企业面临行业挑战,但我们应该跳出传统的思维看造车,推倒汽车行业阻碍发展和进步的墙。”

    北京大学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潘玉明则认为,汽车行业的出现新势力速度在加快,这一趋势的发展来自于消费趋势的演变和价值偏好的演变。

    “汽车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全新的阶段,对制造、技术、研发、管理和营销的要求已不同于以往,在遵循汽车产业的基本规律的同时,汽车产业都正是由不断创新来推进发展进程,对细分市场的敏感,超前的眼光、扎实的步伐、明确的目标,是所有新势力企业共同的特征。”潘玉明说。

    长达3小时的论坛印证了一个道理:汽车业新势力的潜力不能小觑。不论是宝沃的BX系列、汉腾的X7、华晨鑫源的斯威X5、乐视超级汽车和Nevs的新车,都非常值得期待。

 

剑指奔驰E级,全新捷豹XFL胜算几何?
中国汽车发展趋势论坛共话“汽车新势力”
2016年一汽丰田服务技能大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