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想进日企 文化先行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7日   10 版)

    “受日本文化影响,传统的日资企业很少解雇员工,相应地,绝大多数日本人也希望在一家公司干到退休,这是日本的独特文化。不同于欧美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日资企业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比如终身雇佣制、层层递进的内部培养机制等。此外,日本企业也不追求即时性的偿付和经常性的分红,会注重对员工的长期奖励。”喜岛孝广这样告诉中国学生。

    不久前,由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与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合办的中日文化交流讲座,在北京亮马桥举行。这一讲座是“中日青年就业创业”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一期,由日本国内数一数二的猎头企业英创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的华北区总监喜岛孝广,为中国学生介绍日资企业文化和求职面试时的注意事项。

    喜岛孝广是个“80后”,在中国工作已有7年,中文流利。得益于长期在人才招聘领域的工作经历,他的主持和演讲能力非常突出。

    说到日资企业的独特性,喜岛用“稳定性”、“成长性”和“薪酬福利”3个词汇加以概括。

    在他看来,稳定性是日资企业最重要的特征。相比欧美企业和民营企业,日资企业的离职率最低,仅为8~12%。对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而言,即便你刚开始表现并不好,公司也会培训和鼓励你,或者把你调入其他合适的部门。

    “成长性是日资企业的另一个显著标志。”喜岛表示,日资企业很重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企业内部的培训机会也较多,新人入职时企业通常会安排老员工跟新人对接,“师傅带徒弟”是日资企业中常见的现象。此外,企业也会考虑员工的生活安定感。正是有这种文化做支撑,日本企业的寿命在国际上名列前茅,存活超过百年的日企数不胜数。

    长期以来,相较于欧美企业,日资企业的薪酬缺乏竞争力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在喜岛眼中,这是因为日企特有的薪酬理念跟求职者的现实需求有些偏差——欧美企业员工的收入高点一般出现在30~35岁,而日企员工收入最高的年龄在45岁左右。

    在提问环节,北京大学日语系的学生彭帆表示,她希望在本科毕业后去日本工作,想知道目前日本企业招收外国雇员特别是中国雇员的信息。喜岛表示,日本企业国际化的趋势很明显,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外国人才的加盟。喜岛给出的建议是,想去日企工作,对公司和职业前景进行了解非常必要,但关键是了解日本文化,“想进日企,必须文化先行”。

    在当天的讲座中,喜岛介绍了日企的独特文化,也对大学生求职给出了建议。“做好职业定位的同时,要清楚你的长处、短处、想找的工作,以及自己最不能忍受的企业文化。”

    作为一线公司的猎头,喜岛接触过很多应聘者,他认为,拿到面试通知后,进行准备必不可少。日企选拔人才重视细节,比如是否守时,着装和仪态是否得体。

    “根据国际上流行的祖尼博士的4分4秒理论,两个人初次见面时,前4秒已经决定了对方对你的印象,后4分钟决定了今后的交往方向,而外表是影响印象好坏的最大因素。”喜岛说,正确的站姿、坐姿和交换名片的方式,职场新人务必要学习。

 

中国与卡塔尔共办2016文化年
想进日企 文化先行
丹麦、瑞士在华增设签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