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与卡塔尔共办2016文化年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7日   10 版)

    现代化的卡塔尔城市。

    赛骆驼是卡塔尔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

    1月15日上午,中国文化部和卡塔尔驻华大使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了2016中卡文化年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鲁雁飞介绍,文化年期间,两国将举办影视、摄影、图书、体育、思想学术等领域共27场活动。

    其中,卡塔尔计划在中国举办珍珠展、卡塔尔文化周、卡塔尔当代艺术展、《天方夜弹——梦幻阿拉伯之夜》演出等10场活动。中方计划举办17场活动,包括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历时3年构思、策划的大型群展“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

    该展览通过展示陈星汉、胡向前、胡志军、黄永砯、李燎等15位(组)中国大陆出生的在世艺术家作品,直面艺术家对“艺术表现方法、方法论、艺术态度及观念的创造力”的追求。该展作为中卡文化年的重要活动,将从3月12日起,在多哈进行为期5个月的展出。

    为配合展览,蔡国强主编的中、英、阿拉伯语画册将出版。中文画册约30万字,收录3位世界著名学者不同角度的深度撰文,15篇分析参展艺术家独特语言的短文,策展人与20余位国内外艺术专家学者、15位参展艺术家的对谈精选,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大事记”等。

    本次展览还将推出60分钟的同名纪录片。影片正视当代世界和中国创造力的缺失与艺术家的困境,试图通过策展人与艺术家和专家学者的坦诚讨论,展示策展目的和理念,记录作品和展览的诞生过程,并通过展示艺术家工作室及其所在城市的文化风貌,给观众提供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的窗口。

    此外,中国还将在多哈举办“中国古代青铜器展”、“丝绸之路——中国丝绸艺术展”、“青年艺术对话展”、“中华霓裳服饰秀”、卡塔尔国际美食节、中国文化节等活动。3月29日,“中国VS卡塔尔”2018世界杯预选赛将在西安举行。

    作为文化年的重点项目,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将在多哈拍摄电影《一路狂飙》,将独具中东风情的赛骆驼搬上银幕。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与阿联酋和沙特接壤。1988年7月9日,中国和卡塔尔建立外交关系。

    鲁雁飞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会谈时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共同举办2016中卡文化年,全力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卡塔尔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是率先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家之一,也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国家。中卡互办文化年将搭建双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桥梁。

    卡塔尔驻华大使苏尔坦·曼苏里(Sultan Almansouri)表示,中卡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年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历史和未来发展的了解,从而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据了解,中国与卡塔尔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两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85亿美元。

    新闻发布会的最后,双方共同为2016中卡文化年的标志揭幕。标志的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印章,中文篆体书写的“中国”与阿拉伯语库法体书写的“卡塔尔”上下连接,以卡塔尔国旗的深褐色为主色调,将卡塔尔元素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中,蕴含对中卡文化年及中卡友谊的美好祝愿。

 

中国与卡塔尔共办2016文化年
想进日企 文化先行
丹麦、瑞士在华增设签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