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台湾:把集装箱变成宜居住宅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0日   07 版)

    经过建筑师的巧妙设计,废旧集装箱也可实现“美丽蜕变”。

    从废弃的集装箱到有门窗、水电,甚至有娱乐空间的住宅,这样堪称神奇的“变废为宝”让许多在大城市买不起房的台湾年轻人有了立足之地。很多台湾人认为,集装箱建筑廉价、方便又环保,是“值得信赖的居住选择”。

    美国“Minyanville”网站称,并非所有人都喜欢集装箱建筑。不少人嫌集装箱外观破旧,需要进行很多修饰来掩盖它们的来历。但对一些台湾建筑师而言,用集装箱设计表达自己的想法已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

    “这些建筑不会导致长期的环境破坏”

    在集装箱建筑里住了20年,徐世明已经习惯4.5坪(约14.9平方米)的生活空间。他笑着告诉香港《苹果日报》,当初买集装箱只花了2.5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920元),却用了20年,实在是笔再划算不过的投资。

    由于工作不稳定,徐世明至今仍无法在台北置产,幸好有这样一座适合独居的“房子”让他能安身立命。面对粗糙、简陋的居住环境,徐世明十分满足。集装箱屋只有一扇窗户,但能抵挡冬天的寒流,夏天有空调也不会闷热。开门就能踏上土地,他开玩笑说,这是真正“踏实”过生活。

    由于房价过高,被台湾人称为“货柜屋”的集装箱建筑,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苹果日报》称,这种做法改变了集装箱粗糙、简陋、只是公共垃圾的固有形象,只需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让“铁箱子”变成宜居的“房子”。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在台湾主要港口城市高雄,旧集装箱被改造成路边槟榔摊、住宅、办公楼、零售展示厅和餐厅。在台南,60多个集装箱变成了五颜六色的路边摊、小型办公室甚至咖啡馆,错落在公路两侧。台南市还用3个集装箱在繁忙的夜市建了一个可移动的洗手间,用收集储存的雨水冲厕所。

    业内人士透露,集装箱屋主要集中在台湾中南部、东部和离岛地区。设立集装箱屋需要向建管部门申请合法使用执照,用途以居住、工地临时办公室、警卫亭为主,也有民众购买集装箱作为度假屋、民宿或出租屋。

    “在这个星球上,我们只是匆匆过客。”高雄市“议员”吴益政(Wu Yi-chung)向《洛杉矶时报》解释道,“这些建筑不会导致长期的环境破坏。”

    吴益政拥有高雄最著名的“货柜屋”之一。这座70坪(约231平方米)的3层集装箱“城堡”在2014年由7个集装箱建成,32块太阳能电池板为整幢建筑提供电力,里面还有供4人休息的宿舍和可以喝咖啡、聊天、看电影的大阳台。

    “货柜屋”廉价、方便又环保

    在开始切割前,高雄建筑师王啟圳(Wang Chi-tsun)和同事们要先进行测试,确保集装箱内不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质,并为它涂上特殊的环保油漆防止腐蚀,再铺上厚厚的木地板。

    “发生地震时,集装箱比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更安全。”王啟圳断言,要是有正确的工具和技术,他能将集装箱改造成既长久又舒适的住所。

    为撑过台湾炎热的夏天,除了在集装箱内安装大功率空调外,最廉价简单的解决方式是在室内添加1厘米厚的木质内墙,木材不要求质量很高,每平方米成本约为13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56元)。

    据《苹果日报》报道,“货柜屋”具有成本低廉、移动性强等优势,相比动辄数十万新台币一坪的大城市房价明显便宜很多。而用于航运载卸货物的集装箱大约15年便会报废,20英尺(约6.1米)和40英尺(约12.2米)两种尺寸的集装箱内部空间分别为4.5坪和9坪(约29.8平方米),售价为6~9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8万至1.77万元)。如果添加浴室,则需要额外支付30%的费用。

    “与钢筋混凝土建筑相比,货柜屋可以降低大约25%的成本。”王啟圳告诉“今日台湾”网站,“如果在车间内进行切割工作,集装箱建筑可以在一个月内完成。”

    集装箱改造公司Co. Yu-Fung的娜塔莎·李(Natasha Lee)告诉“美国之音”网站,他们的大多数订单仍是制造路边摊,只有30%的业务是将集装箱转换成可以投入使用的建筑。在两天内,她的公司可以焊接装框、添加木内墙、为空调打孔,所有费用大约为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590元),安装电器也可在一天内完成。她用6个集装箱建成的办公室里装得下所有员工的电脑,还有招待客人的茶室。

    按照规定,“货柜屋”必须设有防火设施,公共设施和营业场所必须设有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货柜屋”的成本优势。不过,高雄建筑师林志峰(Lin Chih-feng)说,他自2013年以来设计了5所集装箱建筑,总成本只有传统住宅的60%至80%。

    “大多数人不是为了更低的价格,而是为了新奇和更快的施工速度。”他告诉《洛杉矶时报》。更何况,钢筋混黏土结构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产生1.8公斤灰尘和0.14立方米固体废物,拆除时则会产生1.23立方米固体废物,“货柜屋”在环境友好领域无疑表现得更为出色。

    “我希望人们明白,‘货柜屋’不只是临时和廉价的住所,也是一种值得信赖和环保的居住选择。”林志峰说。

    让集装箱建筑“艺术起来”

    高雄有家远近闻名的Flyin' Moose餐厅,主体结构是7个集装箱。

    “顾客感到很惊讶,问我为什么要用集装箱。”餐厅老板杰里·吴(Jerry Wu)告诉《洛杉矶时报》,“有人认为这是私人俱乐部,不会轻易走进来。”但去年圣诞节的那个周末,餐厅120个座位爆满。即使在工作日的下午,最受欢迎的啤酒和意大利面也总是早早卖光。

    “其实集装箱有点闷热不通风。”当地一家报纸的记者Tsai Jung-qiao在Flyin' Moose餐厅用餐时表示,“但你可以通过空调和装饰物克服这些障碍,所以现在感觉很舒服。”

    随着王啟圳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顾客开始慕名而来,“货柜屋”占了其公司业务的70%。他拒绝透露月成交量,但生意显然很好。他一开始只有6名员工的公司,如今雇用了近30名工人,包括焊工、木匠和玻璃工。

    但对王啟圳而言,更重要的是做出“自己喜爱的作品”。他曾和林志峰一起用4个集装箱设计了一栋3层住宅,一楼是客厅、厨房和浴室,二楼是主卧和儿童房,三楼可以用作书房。而最让林志峰骄傲的作品,是位于高雄驳二艺术特区(Pier-2 Art Center)的水边游艇配套设施。如今,他花了70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7.8万元)、用12个集装箱修建的建筑,已经历过几次地震和两次强台风,平安通过了这些严峻的考验。

    自2000年起,高雄市每两年会举办一次国际货柜艺术节。2013年第一次参加这一活动后,林志峰就对把集装箱变成居住空间充满热情。“集装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实现非常有趣的想法,我仍在等待机会把一些想法变成现实。”他告诉《洛杉矶时报》。

    台北设计师陈天来(Chen Tien-lai)表示:“我们的作品取决于人们的需求,我们可以设计出任何东西。”“今日台湾”网站称,许多建筑师甚至认为,设计创意满满的“货柜屋”,比把名字贴上知名地标更令人兴奋。

 

台湾:把集装箱变成宜居住宅
瑞士年轻人不爱开车爱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