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饥饿、歧视和隔阂:

内战4年后,叙利亚百姓何处藏身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05 版)

    9月7日,摩洛哥民众在拉巴特的沙滩上模仿尸体,以悼念溺亡的叙利亚儿童阿兰。

    9月7日,一名叙利亚人登上希腊莱斯博斯岛后跪地祈祷。这些难民乘充气筏从土耳其出发,穿越了爱琴海。

    4岁女孩达拉·阿雅迪在叙利亚内战刚爆发时,出生在大马士革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去年秋天随家人来德国之前,她已去过很多地方。虽然经历了动荡,但她似乎很喜欢新家,不断用刚学会的德语唱歌或数数。但父亲发现,每当全家人围坐着谈论他们失去的家园时,达拉就会插话:“哒哒哒。”她模仿的是机关枪的声音,那似乎是她对于祖国和家园的惟一记忆。


    依旧“看不到战争尽头”

    9月4日,20万生活在约旦的叙利亚难民通过手机短信息得知,他们赖以生存的联合国粮食援助被切断了。早在去年夏天,世界粮食计划署已警告,资金短缺让该组织捉襟见肘,不得不切断援助。

    “我该怎么办?把自己卖了,还是卖我的3个女儿?”一名难民妇女对美国“BuzzFeed”新闻网说。如今摆在这些难民面前的选择是,要么回到战火纷飞的叙利亚,要么冒生命危险前往欧洲寻求庇护。

    联合国叙利亚冲突调查小组3日发声明称,叙难民的遭遇是“全球性的失败”,已有约2000名叙利亚人在试图逃亡欧洲时,淹死在地中海。

    叙利亚的死亡人数已超过24万,此外,400万人逃亡海外,还有760万人在国内流离。而战争还看不到尽头。联合国调查小组3日发布的报告称,交战双方都尚有余力,也看不到决定性军事胜利的迹象。调查人员称,“圣战”武装分子犯下的“谋杀、酷刑、性奴役、性暴力、强迫平民流离失所等不人道行为,是对平民的广泛攻击的一部分”。

    今年早些时候,伊德利卜省被“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努斯拉阵线”占领。叙政府对居民区空袭,导致大量平民伤亡。报告称,叙境内供平民躲避的保护空间不断缩小。

    调查小组负责人皮涅罗在日内瓦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在欧洲,有25万难民在寻求庇护,但相比之下,叙利亚的邻国则承接着约400万难民。“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拿出人性和同情心,通过法律渠道接纳他们,扩大难民的安全空间。”

    难民在欧洲:活着,却备受歧视

    去年10月,除了最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以外,黎巴嫩向其余难民关闭了边境,叙利亚人离开祖国所前往的目的地变得更加单一:德国。

    纳赫拉和丈夫、两岁的女儿经过了7次尝试和3个月的时间,终于抵达了柏林。在保加利亚,警察对他们放狗,还拿走了她大部分积蓄。在塞尔维亚,她被逮捕,交了100欧元赎金才重获自由。“我真高兴终于到了德国,我希望很快在这里找到工作,直到叙利亚的战争结束。”她告诉美国《国际财经时报》。

    纳赫拉的难民申请通过后,每个月能拿到359欧元,但头3个月她不能工作,此后能否找到工作也不是定数。很多雇主不愿雇佣难民,因为他们前途未卜。只有德国人和欧盟公民不愿意做的工作,才轮到难民头上。

    难民要接受的不仅是就业歧视,还必须与种族主义暴力抗衡。德国右翼群体仇恨这些外来者,认为他们抢走了工作机会,是社会的负担。尽管英国广播公司称,最新调查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和难民其实为德国经济增加了22亿欧元收入。

    瑞典今年已接纳了9.5万名叙难民,该国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甚至公开宣称“伊斯兰主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纳粹主义”。“穆斯林不愿融入社会,如果你到了他们的聚集区,会觉得自己不是身处瑞典。”民主党选区代表维多利亚·图卢南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

    而一名25岁大马士革年轻人却告诉NPR,叙难民因为难以融入当地文化而感到孤独,此外,叙利亚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间也存在隔阂,甚至有基督徒问他:“你怎么也逃出来了?”事实上,他和基督徒一样憎恨“圣战”分子。“他们不是穆斯林,是疯子。”他说。

    图片来源 CFP

 

内战4年后,叙利亚百姓何处藏身
中东国家在难民援助中“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