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东国家在难民援助中“缺席”?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05 版)

    叙利亚危机制造了二战后最大的难民潮,该国约400万人逃亡国外,流离失所。欧洲国家为叙难民问题产生“分裂”,然而,这其实不应仅是欧洲一方的问题。

    大赦国际组织近日指责“海湾六国——卡塔尔、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和巴林对叙难民的安置数量,几乎是零”。它们都不是1951年国际难民公约的缔约国,意味着难民无法直接进入这些国家,必须获得签证。而在如今的形势下,取得签证难如登天。

    波斯湾阿拉伯国家的人均收入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他们的领导人热烈讨论叙利亚的困境,他们资助的媒体不断报道叙利亚内战。但当数以百万计的叙难民逃亡时,海湾国家出面安置的难民数量却少得惊人。

    引来批评的是,海湾国家的富裕程度远远超过了那些接纳难民的邻国。比如黎巴嫩只有450万人口,却收容了超过100万叙难民。在土耳其,难民数量超过了200万,在约旦达到63万,这两国的年人均收入分别为1.1万美元和2万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的人均年收入分别为14.3万美元、7.1万美元和5.2万美元。

    “我们知道海湾国家有能力安置难民,但他们就是不肯做。”叙利亚难民奥马尔·哈里里带着妻子和两岁的女儿逃到土耳其,又乘充气筏到了希腊。他说自己能在欧洲看到希望,在海湾国家却不能。“他们帮助的是反对派武装分子,而不是难民。”

    《华盛顿邮报》指出,海湾国家并非完全无辜的旁观者。卡塔尔和沙特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经济靠山,美国政府指责海湾国家的富人为叙“圣战者”筹集资金。

    事实上,海湾国家有成千上万的叙利亚人,这些国家丰富的石油储量和较少的人口,决定了他们可以雇佣贫穷的阿拉伯国家的工人来从事生产劳动。除了高学历的专业人士,多数底层劳动者为了在这些富裕国家工作,都放弃了自己的权益保障,无需理由和通知,随时可能被驱赶出境。充当廉价劳动力的难民不能享受难民的称呼和庇护,也无法在未来获得海湾国家的公民权。联合国难民署告诉彭博社,约50万叙利亚人居住在沙特,但不被当作难民对待。

    而海湾国家反击称,他们已慷慨地对叙利亚提供了人道主义资金,至于给叙利亚人工作,也比让他们无所事事地待在难民营,或到欧洲国家的底层挣扎求生要仁慈得多。“要不是海湾国家的帮助,这几百万难民会比现在还要惨。”阿联酋政治学教授阿布杜卡勒克·阿卜杜拉指出,阿联酋在过去3年接纳了16万叙难民,“那些指责海湾国家袖手旁观的人,是在信口雌黄。”

    另一些海湾国家的评论家则以攻为守,指责美国和西方让叙利亚危机持续了4年。“为什么会有人质疑海湾国家,而不批评危机的制造者和背后的势力?”沙特国王大学政治学教授哈立德·达希勒指责伊朗和俄罗斯支持了阿萨德政权,还不参与安置难民。

    在推特网上,卡塔尔前外交官纳赛尔·阿勒哈利法讽刺西方政客同情叙利亚人,不过是流下了“鳄鱼的眼泪”。

    他批评奥巴马政府为避免破坏与伊朗的谈判,而没有武力干预叙利亚战争。“如今,这些短视的美国和欧洲政客必须接纳更多的叙难民。”

    今年,沙特已向联合国叙利亚应对基金捐出了1840万美元,而捐赠3.04亿美元的科威特名列全球第三。“分担责任在海湾地区没有意义。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的办法是签一张支票,然后让其他国家为难民的事情烦恼。”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中东和北非的执行董事莎拉·惠特森告诉《纽约时报》,“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不公平。”

 

内战4年后,叙利亚百姓何处藏身
中东国家在难民援助中“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