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3岁小难民丧生引发欧洲内讧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04 版)

    9月4日,阿兰的遗体被父亲带回叙利亚安葬,同时下葬的还有阿兰的母亲和兄弟。

    9月7日,民众在澳大利亚悉尼集会抗议政府当前的移民政策。

    9月2日,3岁的叙利亚男孩阿兰·库尔迪被海水冲到土耳其海滩上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迅速传播,触动了世界的心弦。《纽约时报》指出,“这让人心痛的画面该被人们看到”,“也许会成为国际社会终止叙利亚战争的催化剂”。


    “爸爸,你不要死”

    阿兰的姑姑法蒂玛生活在加拿大,事发后,她才得知弟弟阿卜杜拉一家乘坐的走私船离开土耳其海岸不远,就发生了海难。

    她告诉当地媒体,船翻后,巨浪不断把阿卜杜拉往下拽,他两手各拽着一个孩子,尽力将他们向上推,阿兰边哭边尖叫着“爸爸,你不要死”。

    几小时后,阿兰的尸体被冲上了他们出发的土耳其海滩。这家人付给了蛇头几千欧元,希望到达海峡对面的希腊岛屿科斯。和阿兰一同丧生的还有5岁的哥哥卡利普和他们的母亲蕾汗。

    法蒂玛十分愧疚。“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我弟弟没钱,是我寄钱给他,付给了蛇头。如果我不给他钱,他们可能现在还活着。”她说,两个孩子对前往欧洲非常兴奋,卡利普想要一辆新的自行车。

    法蒂玛在多伦多当美发师,今年年初曾想接弟弟一家到加拿大避难,但申请被拒绝了,因为土耳其政府不肯出具相关文件,即使申诉他们在叙利亚北部的家园受到了恐怖袭击,也无济于事。

    阿卜杜拉是全家惟一的幸存者。回到故乡埋葬妻儿时他告诉亲戚,自己再也不会试图离开叙利亚了。

    这家人的遭遇,是几百万叙利亚难民的缩影。今年4月,人权观察组织警告称,随着“保加利亚和希腊在边境增派警力,并在与土耳其接壤地带建造藩篱墙”,想逃离叙利亚的难民“将采用更危险的路径,也就是横跨爱琴海”。

    欧洲:“同情、欢迎与戒心”

    难民的悲剧接连发生后,欧洲国家的反应并不一致。德国表示,将在年底前接纳80万~100万难民。相比之下,英国的重新安置计划只接纳了216名叙难民。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表示将把数字提高到1000人。

    联合国估计,约1220万叙利亚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这差不多是该国战前人口的一半。

    德国提议在欧洲国家中设置难民配额,但其他国家热情不高。德国相对开放的态度,会让默克尔成为叙利亚难民心中的英雄,但邻国奥地利和匈牙利却指责她鼓励难民进入欧洲,造成了混乱。默克尔点名批评了爱尔兰、丹麦和英国,作为富裕国家没给难民更多帮助。

    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费德里卡·莫盖里尼指出,难民涌入增加了欧盟内部的分歧,德国呼吁接纳更多中东和北非的难民,而匈牙利等新入盟的国家则持反对意见,认为这会促使更多难民冒生命危险奔赴欧洲。

    虽然西方媒体集中报道了欧洲民众对难民的同情、关心和欢迎,但多数欧洲政府对叙难民仍怀有戒心。这与人们对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激进主义的恐惧有关,也和反移民的右翼政党崛起不无关系。

    欧洲目前的庇护程序被称为“都柏林公约”。首先让寻求庇护者入境并登记的国家,必须对他们负责,如果难民想转移到其他国家,就面临被遣返的风险。由于地理原因,难民通常会通过地中海国家或巴尔干国家进入欧洲,但最终目标通常是德国或英国。位于欧洲“外围”的国家,指责北欧想通过这一公约逃避对难民的责任。甚至有欧洲媒体称,一些难民铤而走险,烧毁自己的指纹,以避免欧洲指纹数据库妨碍他们到达最终目的地。

    更根本的问题是,中东和北非战争制造的难民,远远超过了欧洲愿接纳的数量。

    人民被触动,政府很被动

    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政府纷纷在民众要求下,增加了对叙难民的支持。

    加拿大10月9日将举行大选,但多个党派催促政府立刻响应难民问题,而非等到大选之后。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表示,加拿大将在未来3年接受1万名叙难民,作为对联合国难民署在全球安置10万名叙难民的支持。目前,加拿大已接纳叙难民2400人。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6日宣布将接受更多难民,同时增加经济援助。路透社称,澳政府必须在本周内决定,是否参加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组织的空袭。

    多名澳政客呼吁政府立即接纳两万叙难民,但阿博特拒绝透露是否会增加澳目前设定的接纳各国共1.4万难民的名额。截至6月30日,已有13750名难民被安置在澳大利亚,其中1/3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阿博特表示,按照人均收入来衡量,澳接受的难民数量已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澳大利亚历来对寻求庇护者采取强硬态度,甚至出台政策以遣返投靠的难民船,难民申请庇护也必须在境外完成。阿博特辩称,这是为了防止偷渡者浑水摸鱼,而将名额留给真正需要的人。但《纽约时报》批评这种政策“不人道、合法性值得怀疑、与该国人民欢迎难民和受害者的传统相悖”。

    芬兰总理席比拉5日表示,将把家里多余的房子贡献给难民,这一举动在社交媒体上赢得一片叫好声。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向英国工党候选人安迪·伯纳姆和杰里米·科拜恩提问,是否也愿这样做,他们都点头答应,但首相卡梅伦、外长哈蒙德拒绝回答。

    面对来自民众、政敌和党内同僚的压力,卡梅伦的态度有了微妙变化。此前他表示,接受更多难民不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对症良药,不久后,他改口称,英国有“道德义务”帮助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

    卡梅伦透露,英国新接纳的难民将直接来自叙周边国家的难民营,而非已逃入欧洲的人,在帮助难民时,英国将“既走心,也走脑子”。

    美国国务卿克里被小男孩阿兰的照片触动了,他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这张照片令人不安,我的一个外孙差不多就是那个年纪”。美国已向叙人道基金捐赠了40亿美元,克里承诺,美国还将采取更多行动保护难民,但没表示将接受更多难民。从2011年叙利亚战争开始至今,美国接纳的难民总数为1500人。9月初,美国宣布明年将接纳8000名叙难民。

    图片来源 CFP

 

叙3岁小难民丧生引发欧洲内讧
德国:好榜样还是坏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