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好榜样还是坏榜样?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04 版)

    9月5日,到达德国慕尼黑的叙利亚难民手捧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照片。

    德国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接纳80万难民,首批的7000多人已在过去一周抵达德国。

    这些出现在德国和奥地利边境的难民经过多日精疲力尽、无人问津的日子,一抵达维也纳车站,就受到了当地人热烈的欢迎,迎接他们的是热茶、点心、给小孩子的毛绒玩具还有“欢迎”的口号。

    “我们很高兴来到这里,”37岁的谢哈德告诉《纽约每日新闻》,他曾在叙利亚经营一家小店,如今已颠沛流离了25天,“我希望在这里找到更好的生活,我想要工作。”谢哈德的店和住房都在内战中被炸毁了,他希望妻子、两个孩子和父母能尽快来德国团聚。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5日的讲话中表示,德国将向叙利亚战争的受害者敞开怀抱。“作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健康的国家,我们有能力不设上限地安置寻求庇护者。”财长朔伊布勒则表示,政府将会增加预算,覆盖难民涌入带来的开销。

    叙利亚难民在德国受到欢迎时,媒体也公布了难民在希腊港口城市倒在地上或乞讨食物的照片。

    大赦国际组织赞扬了德国和奥地利提供的帮助。“有无尽的例子证明,欧洲政府用令人羞愧的方式对待难民和欧洲移民。如今能看到人性的光辉,真是让人长出一口气。”该组织欧洲负责人高瑞·高里克说,“这种务实和人性的做法应成为惯例,而非例外。”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抱怨过剩的难民“绑架”了交通,其中一些人甚至不是来自战区。“他们只是想过我们这样的生活。我能理解,但这不可能。如果我们让所有人都进来,欧洲就毁了。”

    布达佩斯主要火车站通往西欧的火车已停开,难民在车站滞留。移民局忙着处理涌入的移民,徒劳地告诫难民到政府运营的难民营注册、按照公约规定申请庇护。匈牙利政府出动了90辆汽车,将移民送到奥地利。但随着旧移民离开,新移民却一波波抵达。政府宣布派出汽车只是“一次性”服务后,难民们决定徒步走向边境,警察则忙着阻止他们走上行车道。

    德国内政部发言人哈拉尔德·纳玛斯说,向叙难民敞开边境是出于人道主义原因,“都柏林公约仍然有效,我们希望其他欧盟成员国能坚守公约”。

    图片来源 CFP

 

叙3岁小难民丧生引发欧洲内讧
德国:好榜样还是坏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