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回避“逆向”问题 陆风X7要月销5000辆

万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31 版)

    在百花齐放的中国自主品牌SUV阵营中,陆风X7称得上是争议最大的一款车型——由于和路虎极光“撞脸”,它从亮相之日就被抛上了风口浪尖。由此掀起的舆论浪潮,随着8月初陆风X7的上市而达到高峰。

    内部代号E32的陆风X7,是从2012年上半年、即其模仿对象在华上市后数月开始研发的,最终确定的指导价12.98万~14.78万元,仅相当于原型车的1/3。

    事实上,陆风汽车官方并不回避“逆向工程”这一话题,与之并存的是他们对新车“月销5000辆”的良好预期。这种自信的心态,不仅源于陆风X7与原型车“安能辨我是雄雌”的外观,也与其内饰做工和高配置有关。在上市活动现场,不少记者都承认,在静态下,陆风X7具备其模仿对象的八成功力。

    非但如此,在动力总成方面,陆风X7“2.0T+8AT”的组合,在“书面”上也足够抢眼。当然,就这套所谓的“黄金组合”在实际行驶中相对保守的调教,业内人士的观点则见仁见智。陆风汽车官方的回应是,新车在结束3000公里的磨合期后,其动力性能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除了工程技术领域之外,陆风X7的市场定位也颇费心思。与之相关的一点事实是:尽管其“模板”以越野性能著称,陆风X7此次上市的3款车型都是两驱版本。在解答媒体代表在这方面的质疑时,陆风官方表示,四驱并非城市SUV的必要配置,对产品附加值的拉升作用有限。

    也就是说,陆风X7主要模仿的是外观,而非性能。

    作为自主阵营中专攻SUV的品牌,陆风在过去几年里,经营业绩并未显著受益于近两年来中国SUV市场的高歌猛进,反而有被边缘化之忧。

    因此,赚足了关注度的X7,对陆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陆风的官方说法,X7在为期约两个月的网络预售期间,共收获了4000个以上的订单。

    业内人士认为,后发国家的汽车产业总要经历模仿阶段,但真正的问题在于,这个阶段究竟要持续多久?如果脱胎于“逆向工程”的陆风X7赢得了市场的肯定,那么中国汽车产业会从中收获什么,只能留给时间去揭示。

 

价格腰斩服务加倍 新楼兰能否逆袭?
不回避“逆向”问题 陆风X7要月销5000辆
奔驰全新smart:传统品牌如何年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