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朗弃核:以退为进的智慧

袁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02 版)

    灵活运用核计划这一筹码,伊朗为自身争取到了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伊核谈判以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落幕,是中东稳定的福音,亦无损伊朗争做地区大国的雄心。


    维也纳是国际关系史上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从“神圣同盟”到“维也纳体系”,从国际联盟到美苏高峰会谈;今天,伊核问题谈判加入了这一名单。对动荡不安的中东来说,伊核协议在几经博弈后终告达成,堪称与历次中东战争、两伊战争同级别的重大事件。

    伊朗核谈判历时20个月,伊核问题本身已剑拔弩张12年;论起伊朗与西方特别是美国交恶的历史,则要回溯到遥远的20世纪70年代:

    伊斯兰革命后,原本的铁杆盟友反目成仇,地缘政治的考量、意识形态的纠葛更是让美伊间的仇恨熊熊燃烧。美国总统直指伊朗是“邪恶轴心”,《逃离德黑兰》说明美国人对当年之辱记忆犹新;法国人拍摄的《我在伊朗长大》,被指渲染了伊朗的负面形象;伊朗前总统内贾德的强硬,似乎与之相互印证……有一段时间,人们更倾向于接受美国鹰派的描绘:让“狂热而激进的信徒”与“反现代化的保守派”拥核,不啻为给中东添上另一个大麻烦。

    事实上,伊朗深晓斗争之道,懂得进退有度,借势而为。即使在革命激情最高涨的时期,它也会拿美国人质换取急需的武器零件;海湾战争中,伊朗选择接纳不久之前还互为敌手的伊拉克飞行员;9·11事件后,德黑兰巧妙地表达了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立场。

    讽刺的是,恰恰是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打垮了伊朗地缘政治上的两大宿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这对伊朗而言,确实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伊斯兰国”崛起后,国际社会更是惊讶地发现,美国和伊朗竟然在打击极端组织的战场上进行了事实上的合作,伊朗俨然成了打击“伊斯兰国”、维护地区和平的中流砥柱。

    在内政外交方面的谨慎布局,帮助伊朗等来了美国在中东的收缩和转型。时至今日,华盛顿也不得不承认伊朗的巨大影响力。从某种意义上讲,伊朗坚持发展核技术,也是为自身增添了重磅筹码,最终换来了外部制裁的解除、主要产油国身份的恢复,得以重新融入世界。

    随着时间推移,外界逐渐看清了刻板印象之外的伊朗:虽然政教合一,却拥有行之有效的选举、议会和政党,政治现代化程度领先大部分中东国家,教育水平、人口素质、社会组织化程度等指标更是可圈可点,并不落后于已在多年前完成政治现代化的土耳其。

    同时,伊朗是中东地区拥有较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能自行研制弹道导弹、战斗机、无人机和主战坦克,再考虑到其相对庞大的领土和人口规模、波斯民族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文化,人们有更多理由看好伊朗的未来。也许,继中国之后,又一个文明古国即将涅槃?

    伊朗的现实同样证明,成功的标准并非在于西方媒体的口碑,发展的秘诀也不一定是推进“西方化”。巴列维时代的现代化固然有一些成绩,但那并非伊朗社会的理想形态。

    放眼整个中东,伊拉克、叙利亚危如累卵,埃及自顾不暇,沙特阿拉伯等受困于极端主义、恐怖主义而难以自拔,土耳其东西彷徨,身居弹丸之地的以色列只能充当一个喧闹的配角。反观当下的伊朗,却有望实现巴列维时代未及实现的、重现古时辉煌的地区大国梦。

    30多年来,厄尔布斯山麓下的种种激荡起伏,难道不是这一点最好的证明吗?

 

伊朗弃核:以退为进的智慧
希腊危机反衬欧洲南北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