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吉利汽车:自主轿车阵地的守望者

尚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32 版)

    今年上半年,没有强势SUV产品支撑的吉利汽车,是中国乘用车市场为数不多的、依靠轿车取得增长的企业,在轿车市场份额萎缩的背景下,成为自主品牌的守望者。凭借去年上市的新帝豪、改款远景和金刚车型,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达成了既定业绩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吉利汽车销量达到21.9万辆,同比增长40%,完成年初设定目标的49%,虽然出口遭到目的国环境的消极影响,但国内市场需求较强。

    去年,由于市场环境恶化,处在战略转型末期的吉利汽车销售一度出现滑坡和人事更迭。2014年,吉利汽车全年销售41.78万辆,同比下滑24%。

    如今,随着业务重归正轨,该公司主力车型帝豪曾连续稳定在月销2万辆的水平,成为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吉利帝豪车型累计销售达10万辆。上市6年,该车型累计销售80万辆。

    另一方面,经过改款,远景前5个月销量也达到4.9万辆,金刚约为2.8万辆。相比之下,吉利的SUV产品一直不温不火,前5个月销售约2.96万辆,成为短板。

    真正令人振奋的是,吉利4月推出的中高级轿车博瑞GC9,成绩不俗。

    这款被誉为“最美中国车”的车型上市首月销售839辆,5月销量达到2000辆,同比增长143%,给处在寒冬中的中国轿车注入一剂强心剂,吸引了不少本打算购买福特蒙迪欧、丰田凯美瑞、现代第九代索纳塔等合资中高级轿车的用户。

    博瑞为吉利贡献业绩的同时,也提升了吉利的品牌形象。不过,谨慎地安排产能,依然显示出吉利汽车对市场的理性判断。

    6月23日,吉利集团行政总裁桂生悦表示,按当前销售情况看,该公司肯定能够超过早先定下的45万辆年销目标,故可能上调目标。据了解,吉利今年8月可能推出帝豪电动版,最早还将于年底新增一款SUV。桂生悦强调,吉利旗下产品竞争力充足,毋须打折。

    有分析认为,虽然SUV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旧是汽车市场的热销产品,但该细分市场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何况相比轿车而言,高油耗、大体积的SUV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反倒是轿车市场,更能反映出各家企业的硬实力。

 

中国自主品牌:凤凰涅槃,集体突围?
吉利汽车:自主轿车阵地的守望者
长安汽车:业绩“叫板”外资品牌
揽胜极光和发现神行降价回馈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