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5年《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发布

日本去年对华投资缩水近四成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11 版)

    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执笔出版的2015年《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在北京发布。

    根据白皮书,日本2014年的对华投资额为43亿美元,同比减少38.8%。另一项调查显示,“有意扩大在华业务规模”的日企在过去一年的比例为46.5%,同比减少7.7%。记者注意到,日本对华投资额在2012年达到历史高点,成功突破74亿美元,但此后一直处于下跌态势。

    就日本对华投资规模缩小的状况,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田端祥久表示,这与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向息息相关。另外,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员流动性增大、日本企业扩大向东盟的投资需求等,也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白皮书还着重提到中国2012年以来零售业的诸多变化:零售业增长缓慢,究其原因应该是“节俭令”,政府发动了建国以来最严厉的反腐行动,受其影响,高档餐厅和酒业开始陷入低迷。

    但是,报告也指出,随着老百姓收入增加以及消费的多样化,一般消费将继续稳固增长。突出的表现之一便是,今年春节期间,虽然赴日的观光船班次减少,但中国人在日本的消费总额达到历史新高,“爆买”一词也在日本走红。

    白皮书还向中国政府提出三大诉求——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以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田中一绍强调,这与2015年3月全国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所明示的深化改革方向一致。

    “现在是中日企业发展的黄金期,我们也希望未来中日企业能并肩作战,共同应战全球化浪潮,取得双赢。”田中表示。

    白皮书显示,目前在贸易方面,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中国第二大出口国,贸易额达到1494亿美元;在进口方面仅次于韩国,金额达到1630亿美元;在投资方面,进驻中国的日资企业达到23000多家,占在华外资企业整体规模的7.9%。

    此外,就日企未来在华的发展情况看,2015年日企对华的投资额度及项目合同仍会继续下跌。田中解释道,对于出口型的日企来说,中国的优势正在减少,不过,以销售为主的日企仍将中国视为潜力很大的市场,预计今后将会全力开拓中国市场。

    副会长田端还指出,尽管日企在中国面临着劳务成本上升等压力,但绝大多数企业不会考虑退出中国市场,而是会通过出口转内销、削减成本等方式积极转变企业策略,以适应中国市场。

 

日本问题专家:历史问题仍横亘在中日之间
日本去年对华投资缩水近四成
“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