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问题专家:历史问题仍横亘在中日之间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11 版)

    中国记协第73期“新闻茶座”现场。

    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洪,在中国记协第73期“新闻茶座”上就当前中日关系与国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了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据高洪介绍,当前中日关系正经历着困难、复杂、充满变数的“前所未有的新常态”。2012年钓鱼岛领土主权争端让中日关系从“政冷经热”倒退到“政冷经冷”,对待历史问题的不同观点更让两国关系陷入冰点。

    自2014年11月中日两国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以来,两国领导人先后在北京、雅加达会面。中方奉行积极政策、发出积极信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提出“日中关系友好有利于两国人民和世界发展”的观点,为两国关系注入活力。

    高洪表示,总体而言,中日关系正在走出困难时期。然而,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坚持错误观点,使两国面临对抗与合作、博弈和交往交织的特殊局面。

    “历史问题仍横亘在中日之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高洪告诉在座记者,“用‘综合国力逆转的敏感期’来形容当今中日力量对比并不恰当,更准确的说法是从落后到肩并肩的‘战略错肩期’。在这个‘弯道并行’时期,冲突很容易发生,并对双方而言都是灾难性的。”

    不久前,安倍晋三就今年8月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称,可能不经由内阁会议决定,不代表日本政府的正式意见,而降格为以“个人见解”的名义发表,因此被日本媒体质疑批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公开表示了不同意见。

    高洪表示,若“安倍谈话”还只是“反省”而拒绝道歉,则很难让中、韩等受害国接受、认可。“中方已再次明确表态,希望日本领导人能采取正确态度,深切反省历史,恪守‘村山谈话’和历届内阁郑重的表态和承诺,要求日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采取切实行动取信邻国。”

    “新闻茶座”中还谈到了即将到来的“抗战胜利纪念日”。与会者表示,中国在二战中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历史性贡献,9月3日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是为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教训,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今天的日本老百姓,不需要将历史问题直接和今天的中日关系挂钩。

    高洪认为,中日关系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能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实现民族和解不仅是宏大的政治命题,也是要从一个个人、一颗颗心出发的“良心工程”,这绝非易事。不能要求受害方简单忘却,而宽恕也必须建立在理性互信、共同面对历史的前提下。如果安倍政府真想带领日本跨过“战后”这道坎,就需明白:正视历史是实现东亚和解的必经之路,以真诚合作的务实态度同中国交往才能处理好两国关系。

 

日本问题专家:历史问题仍横亘在中日之间
日本去年对华投资缩水近四成
“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