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开幕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11 版)

    艺术爱好者在参观版画展。

    “除了领土面积的大小相似之外,中加两国没有太多可比较的地方。例如中国的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141人,加拿大的仅为每平方公里3.5人。这样的鲜明对比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加拿大艺术家愿意到中国寻求拓展视野的机会。”

    走入798艺术区的“圣之空间”画廊,入口处的白墙上印着加拿大版画艺术家盖伊·郎格文的这段话。6月28日,“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在这里开幕。

    画展汇聚了加拿大30位版画艺术家的90幅作品,是庆祝中加建交45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在画展上表示,2015~2016年是中加文化交流年,用画展来庆祝交流年非常恰当。“加拿大的版画有悠久的历史,一些艺术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大使说,“而加拿大版画也展现了加拿大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吴嘉棋,从小生长在中国,在加拿大接受了正规的艺术教育,“对两国的文化传统都充满了敬意和热爱”。

    版画主要指由艺术家构思创作并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作品,具体来说,就是以刀或化学药品等在木、石、麻胶、铜、锌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

    据吴嘉棋介绍,版画很早就在中国出现,唐代《金刚经》扉页画,被视为世界版画史的开端之作。中国的版画直到近代才被作为一种艺术门类得到承认,鲁迅等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也倡导过现代版画运动。不过至今,多数中国人对于从日语中音译而来的“版画”一词,仍感到陌生。

    西方的版画历史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加拿大的版画到20世纪中期已作为一种艺术门类得到了长足发展。

    中国版画家萧洁然为“共振”撰写的前言称,这次展览作品的特点是反映了加拿大时代思潮,“特别是对文化的思考多于对技术的关心,作品主题多在观念与思想之间闪烁。”“每个作者用不同的视点展示了对社会、对生存环境、对人生价值的认识与立场。”

    加拿大版画家郎格文是这次展览的学术顾问,他告诉记者,加拿大同行对这次画展的热情让他震惊。为筹备画展,从去年12月至今,郎格文与加拿大的版画家交换了700多封邮件,并从几十名版画家中反复挑选,最后将30位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中国,其中不乏勒内·德鲁安、沃尔特·朱尔、丽兹·英格拉姆、卡尔·海伍德等国际知名的版画家。

    “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美术出版社圣之空间艺术中心和加拿大驻华使馆合作举办,展览时间从6月28日持续到7月9日。

 

日本问题专家:历史问题仍横亘在中日之间
日本去年对华投资缩水近四成
“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