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关系存续的战略理由是什么?

[美] 大卫·M·兰普顿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24日   02 版)

    中美两国领导人都应该提醒民众,两国双边关系存续的战略理由十分简单且不容动摇:不管是世界还是这两个国家,都承受不起中美互相为敌所要付出的代价。


    20世纪70年代以降,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始终遵循一项政策——建设性的接触政策。虽然两国关系出现过阶段性不稳定、问题甚至危机,需要时间、灵活处理和智慧来化解,有时甚至会留下伤疤,但是,这些挑战未曾改变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整体评估,即:双方需要为根本的和共同的利益合作,冲突的代价远高于合作可能带来的收益。

    40多年来,中美两国对彼此实力的评估从未引起两国社会对中美关系基本政策的反思。中国似乎习惯了“与霸权共存”,美国则稳坐霸主之位,忙于处理世界其他地区的冲突。9·11事件后,中国被看作无威胁性国家,而且也愿意为“反恐战争”动用自己的资源。当时,美国驻华大使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演讲时称:“我们看到了敌人,但敌人不是中国。”

    中美社会内部对经济增长的期望塑造了我们共同的利益,使我们能够把许多摩擦摆到次要位置。在“希望”和“忧惧”之间维持积极的平衡,使两国表现出克制和耐心。

    然而,或许是近50年的和平让那些忘记或未曾体验过冷战代价的人失去了居安思危的意识,自2010年以来,事情发生了变化,打破平衡的临界点越来越近。我们各自的忧惧比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压倒我们对双边关系寄予的希望的临界点。

    对总体上积极的中美关系至关重要的某些支撑力受到了侵蚀。虽然中美关系的根基没有坍塌,但美国精英越来越倾向于把中国看作对美国“主导权”的威胁。而在中国,一部分精英和民众也将美国视作中国取得正当国际地位的阻碍。

    一系列地区和全球的形势发展和突发事件,为这类消极论调在两国社会的滋长提供了肥沃土壤,其中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东海和南海的形势发展、美国无力迅速自拔于中东中亚的泥潭,以及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国内外政策走向的疑惑。中国国内围绕价值观问题、颠覆论和“幕后黑手”说的争论,同样令一些中国以外的观察家不安。

    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果任由这种情形发展下去,双方将日渐缺乏安全感,并为此付出更高的代价;蓄意的、偶发的或引起连锁反应的暴力事件会越来越多;整个世界将看到,需要中美共同努力的跨国问题中的合作越来越少;两国社会的经济福利也将被削减。

    我们能做些什么?

    从根本上来说,美国必须重新思考对“主导权”的定位,中国也有必要重新自量其力,量力而行。中国期望在国际事务以及国际机构中更多地发声,美国必须以恰当的方式满足这一合理诉求;与之相对,中国也应该更加重视与邻国的关系,使它们安心。

    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通融”和“妥协”都不应被赋予贬义。两国务必以更加现实的眼光看待自身的实力——是什么构成了自己的实力?在一个以相互依存为本的国际社会中如何才能发挥自身实力?我们必须系统地强化中美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同时,必须建立安全和经济的连带机制。亚洲的均势和稳定应该是我们的目标,而非由任何一方主导。

    更具体地说,美国和中国可以做什么?

    我们必须开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进程,与其他国家一道建立包容性的地区经济和安全机制。

    北京和华盛顿需要某种类似“第四个联合公报”的文件来规划这样一种远见。我们不需要五十点主张,但确实需要阐明一两个主要观点。首先要阐明的是,世界已经改变,权力分布已经改变,均势和稳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任何一个国家来主导都不足以达到稳定。其次,两国会通力合作,并与别国合作,共同建立和调整当前的经济和安全机制,以反映新的现状。

    总而言之,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有责任反对偏激的民族主义言论,提醒他们的人民,两国双边关系存续的战略理由十分简单且不容动摇:不管是世界还是我们两国,都承受不起中美互相为敌所要付出的代价。

    ▋第一智库网

 

洪秀柱将给两岸关系带来怎样的未来?
中美关系存续的战略理由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