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洪秀柱将给两岸关系带来怎样的未来?

作者 袁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24日   02 版)

    若洪秀柱能够代表蓝营参加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她鲜明的政治主张不仅能够为台湾和国民党带来革新的风气,也令两岸关系有望窥见更具确定性的未来。


    数日前,有“小辣椒”之称的洪秀柱在国民党初选民调中过关,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淑女之争”格局基本确定。被许多人认为“暮气沉沉、大厦将倾”的国民党中忽然杀出这样一匹黑马,立场旗帜鲜明,主张振聋发聩,让人们对国民党的“绝地反击”多了一份期望。

    “小辣椒”能否爆炒“空心菜”(蔡英文)?这位候选人将给台湾和两岸关系带来怎样的未来?

    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洪秀柱成功过关,本身就说明台湾政治已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变化。自“太阳花运动”(指2014年3月18日起台湾民众占领“立法院”的社会事件)搅乱蓝绿对峙的传统格局后,岛内传统政治人物惯用的招数——不出头等征招,表面不搞背后一套,模糊重点讨好中间等,都有些失效了。台湾社会和舆论欢迎政治新风,国、民两党概莫能外,这也是缺乏资历的洪秀柱的福音。

    对两岸关系而言,洪秀柱的主张令人眼前一亮。她是首位提出应该放弃“一中各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简称)、改为“一中同表”的重量级竞选者,打破了蓝绿双方长期以来在这一问题上的暧昧状态。

    蔡英文之所以被称为“空心菜”,正是因为其政见格外模糊,连“要不要‘台独’”这个基本问题都说不清。洪秀柱则提出了实实在在的两岸政策论述,旗帜鲜明地呼吁在马英九当局开创的基础之上,充分依托两岸局势比较和平的大环境,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定;同时,要“政经并行”,大陆和台湾“同文同种”,台湾应当“借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趁势而起”。台湾岛内舆论不由得惊叹,洪秀柱的主张“吹皱一池春水”,可谓“实心柱对空心菜”。

    将既往的“九二共识”提升到是否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高度,实现“一中同表”,这对两岸关系而言是相当大的进步,洪的“整个中国”、“主权重叠”,同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尚有距离,但相差并不遥远。至于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则是明文写入《反分裂国家法》之中的,表明中国大陆有信心在一中框架下妥善处理台湾的定位问题。“九二共识”距今已经23年了,两岸之间为什么还不能催生出一个更加明确、更具约束力的“一中共识”呢?

    当然,这样的和平协议能否为台湾的普罗大众广泛接受,尚需画一个问号,尤其是在台湾的“民主”混入了越来越浓的民粹色彩的当下。事实上,洪秀柱的另一点可贵之处,就是她敢于公开批评说,台湾的民主已沦为民粹斗争的工具,“民主价值变成了与大陆十三亿人民对抗的工具,而不再是争取十三亿民心的凭借”,如此直面自身的勇气,的确难得。让敢言的阳光照亮政坛死水,洪秀柱至少可以做戳破台湾政治生态“皇帝新装”的那个小孩子。

    对于以“百年老店”自居,近年来却愈发虚弱无力的国民党,洪秀柱同样犀利地指出:“是不是我们的中心思想没有了?我们的党德、党魂也都涣散了呢?”句句直至核心,足以令诸位蓝营大佬汗颜。许多明眼人都已私下承认,国民党早已失掉了当年的理想和战斗力,留下的只是一具充斥着“宫廷文化”的躯壳。如今,洪秀柱的奔走呼号,也许不足以挽救国民党,却足以使其他政党意识到,一个丧失理想、纪律与团结的政党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有理由相信,洪秀柱能够让海峡两岸感受到一些新意。看起来,她已意识到“台独”意识和民粹主义是阻碍台湾发展的两块巨石,站出来竭力抵御,算得上是能看清大势的人。另一方面,她的理想似乎很美,但面对波谲云诡的局势,她的前景难称乐观。但无论结局如何,过程都将带来改变;无论结局如何,这样一位候选人站出来,都会为海峡两岸的许多人所乐见。

 

洪秀柱将给两岸关系带来怎样的未来?
中美关系存续的战略理由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