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国移民抢了谁的饭碗?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05 版)

    随着南非的排外冲突进入第三周,每名暴力袭击者都振振有词:“那些外国人偷了我们的工作。”南非金山大学非洲中心主任劳伦·兰道说,按照这种说法,“似乎杀人是在主持正义”。

    几周前,南非卫生部长蒙克雅尼在脸谱网上表示,在豪登省的卡吉索,“每两家商店中,就有一家是索马里人或巴基斯坦人开的”,“我不是仇外主义者,但这是一场灾难”。

    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部长林迪威也说过:“外国人必须明白,他们生活在这里是由于我们的恩惠,我们最关心的首先是南非人的福祉。”“他们不能把自己强加进来,却不与当地企业主分享盈利的秘密手段。”

    “‘移民窃取当地人的工作’、‘他们不享受公民权’的想法需要被修正。”人类学家扎赫拉·真纳告诉南非《星期日泰晤士报》。

    迷思和误解总能迅速传播,但最新统计数据展现出的移民生活图景,与南非人的固有印象并不一致。

    南非迁移工作研究协会(MiWORC)专注于研究劳动力迁移对市场的影响,该组织发现,南非15~64岁的劳动人口有3300万,82%是“非移民”,14%是“国内移民”(过去5年中在南非各地流动的南非人),仅有4%可以被归类为“国际移民”。

    真纳称,南非的外国移民数量一直存在错误的估计。“感觉和现实之间的脱节,主要是缺乏详实可靠的统计数据造成的。人们的那些说法很多是道听途说,缺乏证据。”

    根据MiWORC的统计,移民在南非的失业率比其他群体低,这与多数国家的状况刚好相反。数据显示,非移民失业率为26.6%,国内移民失业率为32.51%,而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失业率为14.68%。后者的就业率虽然高,却并不稳定,很多人得不到长期岗位,也没有正式的工作合同和福利。事实上,他们从事的多是当地人不愿做的工作。

    研究还显示,外来移民更愿意单干,他们中小企业主和个体户的比例比非移民高出1倍。约翰内斯堡大学的萨利·皮博迪博士指出,国际移民在南非经济中起到的是积极作用。“有证据显示,他们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支付房租和税金,以及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等方式,为南非经济作出了贡献。”

    皮博迪掌握的数据显示,受访的618名国际移民商人中,31%在南非租赁物业,他们一共雇用了1223人,其中503名是南非人。

 

南非患上“破碎社会综合征”
外国移民抢了谁的饭碗?
邻国:“让南非人吃点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