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排外举动点燃熊熊怒火

邻国:“让南非人吃点苦头”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05 版)

    4月20日,尼日利亚政府开始从南非撤侨。据尼日利亚媒体报道,该国公民在这场浩劫中的经济损失超过了10.5万美元。

    英国路透社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8日在公开演讲中,对南非攻击邻国移民的暴动表示震惊和厌恶,称政府正努力将遇到麻烦的公民带回家。有反对派人士认为,正是穆加贝的独裁统治逼走了众多津巴布韦人,政府对此难辞其咎。

    近日,尼日利亚、莫桑比克、肯尼亚和马拉维呼吁在南非的侨民尽快回国。南非的排外举动点燃了非洲大陆的熊熊怒火,邻国用各种方式表达抗议和不满。

    17日,莫桑比克的两百多名抗议者封住了两国的边境,该国莫安巴地区警察局长阿方索·罗科告诉法新社,示威者封道长达半小时,拒绝让悬挂南非车牌的汽车通过,并且向南非车辆扔石头。南非化工巨头沙索公司出于安全考虑,疏散了在莫桑比克工厂的340名南非员工。在赞比亚,一家私人电台停止播放南非音乐,以示抗议。

    南非“非洲频道”网站称,如果南非不尽快遏止暴力,尼日利亚的南非企业都面临关张的前景。尼执政党已向南非使馆递交备忘录,威胁要关闭当地的南非企业。津巴布韦的抗议群众也要求“报复南非企业”,“让南非人吃点苦头”。《马拉维邮报》称,当地人提出抵制南非的货物和商人。“他们不要马拉维人,我们就不要南非货。”一名抗议者说。

    南非驻非洲多个国家的使馆遭到抗议,就连南非流行歌手也被迫取消了在非洲其他国家的演唱会。南非总统祖马日前表示:“并非每个南非人都想让移民离开,实际上,那只是很少一部分人。我们不希望区域内的国家彼此敌视,我们希望像手足那样相处。”但邻国日益质疑这种说法。实际上,南非发达的经济已使很多国家对其又嫉又恨。

    数日前,南非政府匆忙召集邻国大使,保证严肃对待这些国家的忧虑。但总统事务部长杰夫·拉德贝承认,位于非洲其他国家的南非企业可能成为被报复的对象。“这些袭击对我们的经济、我们与非洲大陆乃至世界的关系,带来了长远的影响。”

 

南非患上“破碎社会综合征”
外国移民抢了谁的饭碗?
邻国:“让南非人吃点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