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移民困窘 暴徒残忍

南非患上“破碎社会综合征”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05 版)

    4月18日,逃避排外冲突的移民在约翰内斯堡的营地暂居。图片来源CFP

    西方媒体认为,“仇外”无法准确概括席卷南非的暴力排外行动,因为这种现象有深刻的历史根源和复杂的社会背景。这股暗流潜伏在社会表层之下,不时以暴力的形式爆发出来,如果一定要给其贴上标签,那么南非无疑患上了“破碎社会综合征”。

    袭击者是朝夕相处的邻居

    狼狈地逃走后,在约翰内斯堡居住多年的一些非洲移民告诉美联社,袭击他们的正是朝夕相处的邻居,而他们与邻居全部的“过结”就是,他们持有外国护照。

    南非的排外暴行并不局限在暴徒之中。调查显示,该国排外思潮的普遍和猖獗超乎想象:对外国人的暴力侵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联合国难民署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仅2012年就有238起袭击外国人的事件在警察局备案,120人因此丧生,约7500名移民被迫迁居。

    南非5100万人口中约有200万至500万移民。移民的困窘和南非暴徒的残忍,折射出破碎的社会现状。

    美国《石英》杂志称,该国贫富差距在全球排名第二,鸿沟难以靠努力工作或心怀梦想填平,严重阻碍了社会团结。而获得南非公民身份并不能保障生活富足,因为该国失业率已经攀升至1/4。

    这导致了底层居民淡薄的归属感。当社会无法提供归属感时,人们往往会通过排斥他人来寻找归属感和身份认同。

    分析人士认为,犯罪率攀升、贫穷和腐败也是袭击发生的原因。南非同时面临着两场危机:政府没有向中下层民众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经济不振减少了就业岗位;民主制度并未改变底层黑人的处境,因此他们开始在民粹主义、部落文化、种族主义和原教旨主义中寻找答案,“资本家”、“外国人”、“定居者”都成了替罪羊。

    暴力在社会文化中扎根

    从殖民和种族隔离时期开始,暴力就植根于南非的社会文化中。这种文化基因并没有随着种族隔离的结束而退出历史舞台。南非是人口构成最多样化的国家之一,不同族群之间宽容度较低。种族隔离的历史不仅留下了黑人与白人的隔阂,还阻隔了少数民族之间的交流,斩断了民族融合的根基。即便在1994年南非民主化之后,肤色、族群和国籍仍然是偏见的根源。

    南非政治中的祖鲁族民族主义,也在排外暴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1879年英国与祖鲁族的血腥战争后,很多祖鲁人被赶出代代相传的土地,被迫到东部大城市寻找生机,和印度移民竞争甘蔗种植园的工作。在随后一百多年的斗争中,祖鲁人获得了越来越大的独立性,祖鲁民族主义组织逐渐涌现,最具代表性的因卡塔自由党(IFP)现在是该国第四大政治组织。

    祖鲁族占南非人口的22%,后殖民时期的南非政治在某种程度上迎合和加强了祖鲁人的身份认同。2007年祖马竞选总统时,就要求祖鲁选民投票给他,并非因为他是更好的候选人,而是因为他具有祖鲁血统。

    该族的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才是“真正的南非人”,最应该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让他们心生怨怼。在祖鲁酋长对移民的负面情绪刺激下,他们向手无寸铁的移民举起了屠刀。

 

南非患上“破碎社会综合征”
外国移民抢了谁的饭碗?
邻国:“让南非人吃点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