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清华,和诺贝尔奖得主喝咖啡

本报记者 沈梦菲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10 版)

    詹姆斯·莫里斯教授在微沙龙上和学生们相谈甚欢。

    清华大学文科图书馆咖啡厅常常坐满了阅读或是聚会聊天的学生。3月29日晚,一位满头白发、西装革履的外国老者走进咖啡厅,围坐在他身旁的十几名大学生尊称他为“詹姆斯·莫里斯教授”。

    这位莫里斯教授是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33岁时成了当时牛津大学最年轻的经济学教授,现在流行的委托—代理的模型化方法就是他开创的。当天,他受清华大学研究生会邀请,参加清华“微沙龙”活动。一杯咖啡,一块蛋糕,他就像大学生们的一位普通朋友,用一口优雅的英国腔交流着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莫里斯教授说,他受到了中国朋友的邀请到中国做访问教授,开始对中国经济发展做一些研究。他刚下飞机时,感觉北京的空气就像上世纪50年代的伦敦,让他很不舒服。

    “不过当年剑桥空气污染时,还没有污染这个概念,当时大家还觉得这个环境非常浪漫。”

    莫里斯教授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环境问题,新能源、碳税、政府的环境政策和公众的环保意识都是很重要的因素,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改变。

    针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莫里斯教授坦言,他相信大多数人的观点是,中国的劳动力不再那么有优势了。

    莫里斯教授建议,“中国应该鼓励更多面向中低收入阶层的福利和服务。就像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说的,鼓励这类消费可以重新平衡经济。”他认为,在现阶段的中国,解决这一问题的确切答案是基于公众消费的教育和医疗。

    学生们谈到了英国正式向中国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美国在第一时间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

    “其实人们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莫里斯教授说,英国本来就是最早承认社会主义中国的西方国家,英国商人早在1948年就已经开始同中国进行贸易。

    “英国的加入产生了一种影响。日本和美国是否会加入亚投行?我认为中国不会愿意让日本和美国加入亚投行,这会减弱中国在其中的话语权。”

    莫里斯教授还比较了各国青年学生的特点,比如,美国学生特别有自信,相比于中国香港的学生,中国内地的学生更专注。他在北京和厦门办研讨会的时候,发现学生往往不喜欢提特别尖锐的问题,这可能是因为中国文化强调在说话之前反复思考。

    不过他鼓励学生们,“有什么想法就直接表达,不需要仔细考虑、完善想法,有时候你说出来的话会让自己惊讶”。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赵闯说,以前对话诺贝尔奖得主、学术大牛,大多在“高大上”的礼堂,和学生的互动机会少,而“微沙龙”这样的平台就像清华版的“剑桥下午茶”,把莫里斯教授这样的大师邀请到学生身边,和学生面对面地聊聊天,学生的收获更大。

 

在清华,和诺贝尔奖得主喝咖啡
“微沙龙”:把学术交流变成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