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企应对俄罗斯金融危机——

通用与福特:一个要跑,一个愿挨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30 版)

    因乌克兰危机爆发和持续,去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此后一年间,俄罗斯经济遭受打击,汽车市场需求减少,销售数据大幅下滑。包括美国的汽车企业,以及欧洲和中国的汽车公司也深受其害。

    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下滑超过30%,加之去年总销量下滑超过10%,该国汽车工业受到巨大冲击。例如,日产表示,今年2月,该公司在俄销量同比减少一半,会停产两周;大众前两月销量下滑四成,通过裁员减少成本……两家美国汽车巨头面对俄罗斯市场的危机,则是一个要跑,一个愿挨。

    3月18日,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宣称,计划年底在俄罗斯停售全部欧宝汽车,以及大部分雪佛兰汽车。另外,通用汽车计划无限期关闭圣彼得堡工厂,这意味将裁员1000多人。

    3月23日,又有欧洲媒体报道称,福特汽车将坚守正遭受灾难的俄罗斯汽车市场,而不是像通用汽车那样,通过退出市场抛弃经销商、供应商和雇员。通用汽车在经济危机期间受恩于美国政府大规模注资救助,因此,其退出俄罗斯市场可能有较强的政治因素。

    反之,福特一直以来的发展较为独立,在经济危机时期没有接受政府一分钱资助。

    “确实,福特的方法相对通用汽车解决俄罗斯问题的方法,是另一个极端。”通过吞咽短期损失的苦果,福特希望利用危机中竞争对手离开(如通用汽车的欧宝品牌)出现的空缺,来加深与该国的纽带关系,从而占领市场。

    与通用汽车相比,福特在俄罗斯有三个关键优势:首先,福特通过寻找本土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限制风险;其次,福特逐步减少依赖进口,转而依赖俄罗斯本土产能,通用在这方面已经失败了;第三,福特的产品比通用汽车的更加适合俄罗斯本土需求。

    “我们致力于合资企业,并将发布很多非常本土化的产品。”福特欧洲销售主管表示,今年,福特将在俄罗斯市场发布四款车型,包括嘉年华。除三个整车厂,还将新建一个发动机工厂。福特此举旨在满足俄政府的本土化汽车产能目标,而这一直是通用汽车的障碍。

    福特准备借竞争对手在俄受创之际,扩充产品线。“我们的地位还没变化。但我们坚信俄罗斯市场是具有长期潜力的。”福特新闻发言人说,为减少成本,确保产能匹配真实需求,并处理定价难题,该公司密集地同合作伙伴进行商议,真实地调查业务的每一个区域。

    有趣的是,就在通用汽车宣布离开后两日,3月20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为汽车行业提供100亿卢布(约合16.6亿美元)补贴,在经济滑坡背景下助力车企渡过难关。虽然,预计俄罗斯车市2016年前难以恢复增长,但这对留在俄罗斯的企业来说还是雪中送炭。

    去年,俄罗斯新车销售249万辆,是世界第七大汽车市场。舆论广泛认为,俄罗斯新车销量未来将最终超过德国。后者去年销售304万辆,重夺欧洲最大汽车销售市场的宝座。

    有汽车分析师指出,(通用)在主要市场放弃大保有量的品牌,是非常激进的举措。但他仍然赞同通用的行动,原因在于,该公司可以避免通过烧钱以迎合俄政府的要求。

    巴克莱银行的专家表示,遭遇损失时,通用通常都会先成立委员会并邀请顾问,这次处理危机如此果断,展示了从未有过的另一面。不知这是对通用汽车的夸奖,还是讽刺?

    对福特来说,这确实是个好消息。上周,该公司表示,将为离开俄罗斯市场的品牌的客户提供以旧换新奖金。同时,福特还在寻求与被通用抛弃的汽车经销商合作,以扩张渠道。对走出去的中国自主品牌而言,福特在俄罗斯市场的应对措施是非常有启示意义的。

    毕竟,一家企业在关键时候不抛弃与自己共同奋斗过的,以及支持过自己的人们,并给予被竞争对手抛弃的人们以帮助,当市场回暖的时候,它的口碑便树立了起来。相反,趁着危机离开,赶着好行情回来的公司,想重新得到地位,将会异常艰难。

 

“互联网+”概念席卷汽车界
通用与福特:一个要跑,一个愿挨
Fabia晶锐:22万车主的精心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