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是噱头还是抢占未来高地?

“互联网+”概念席卷汽车界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30 版)

    3月23日,腾讯公司携手富士康、和谐汽车,宣布将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通过中国河南省政府部门支持,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并实现互补。同日,北京汽车与乐视控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两家会联手共同打造全新一代互联网智能汽车及汽车生态系统,并创立轻资产品牌。

    3月12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也合资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以推进互联网汽车的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1月27日,百度同上海通用表示,将在车联网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一场政府工作报告,让“互联网+”不仅仅成为科技、民生等领域的热词,由于互联网巨头和中国汽车厂商等参与,这一概念同样正在席卷中国汽车界。资本市场中,相关概念股票也成为追逐的对象。

    对此,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已经关注到这个现象,认为炒作成分较大。“目前,海外资本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追捧退烧,美国上市的阿里等股价已跌破发行价。”

    “所以它们需要在国内炒作。”在崔东树看来,互联网企业联合汽车企业,主要是看好汽车市场发展以及保有量,争夺的是未来的应用和支付接口。这一点被不少汽车业人士认同。

    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通过对个人电脑、手机和汽车三者销量与销售收入比较,年销量8000多万辆的汽车,比销量数倍于其的电脑和手机收入规模高。

    不过有报道称,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汽车企业未来可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贴牌制造商。他宣称,愿意为合作伙伴“代工生产乐视汽车”。

    崔东树为此撰文,称苹果、谷歌两大科技巨头的智能汽车项目推进能力已经很强,但也没有宣布短期内造出互联网汽车。另一方面,车辆专业数据和接口技术被汽车企业掌握,它们并不愿意公开。因此,国内的“互联网+”对汽车而言,只是用户层面体验的提升。

    某合资车企技术研发人员告诉笔者,他们确实会与科技互联网公司合作,但主要是他们提出需求,互联网公司去实现。他认为,汽车行业还是比较保守的,不希望别的行业涉足。

    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相关基础设施的发展缓慢,症结颇多并触及相关利益,绝非几家互联网公司就能解决。要发展互联网汽车,这个问题必须克服。目前在英国,政府、汽车企业和科技公司已就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开始试验。但中国大部门地区几乎不具备条件。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需求逐渐放缓,汽车销售增速降低,中国本土汽车和其他相关厂商,除了产品转型升级,也开始寻求其他出路。其中之一就是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一来在资本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二来也可以摸索一条新的发展途径。

    由于经济形势下滑和政策因素。去年,除国机汽车,中国多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利润大幅下滑。以中国第二大豪华车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腾讯与富士康合作为例,富士康将负责电动车的设计与生产制造。总部位于郑州的豪华车经销集团和谐汽车则可以提供售后维修、充电等方面的合作,以转移因政治和宏观经济带来的风险。

    对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这种模式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并吸引目前80、90后主力消费群体。

    “应该说,这种合作目前仍是一种探索。在欧美日,对互联网的融入,汽车巨头反应比较平淡。”崔东树认为,这些看似美好的承诺现在许下了,但时间久了,大家就淡忘了。

 

“互联网+”概念席卷汽车界
通用与福特:一个要跑,一个愿挨
Fabia晶锐:22万车主的精心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