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默认农民靠“小块地”补贴家用

朝鲜迈出市场经济第一步?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04 版)

    朝鲜山多平地少,逾8成国土为山地,平均海拔440米,耕地面积有限。

    在朝鲜,土地租赁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广泛。农民私有的“小块地”虽不合法,政府却不像过去那样严防死守,默认农民靠它们补贴家用。

    美国经济学家认为,这或许是“非常重要且建设性的一步”,有希望带来巨大的社会变化。

    靠“小块地”解决吃饭问题

    朝鲜深处的山坡上,有一些不规整的小块土地,远远望去就能发现,它们与农业社的大片农田不同,有的处于相当陡峭的地势。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朝鲜居民都知道,这些形状奇特的“小块地”是朝鲜农民的私有农田,不被允许公开对外谈论或在媒体上曝光,但在朝鲜经济中,它们占据了重要地位。

    美联社援引美国国务院的数据称,朝鲜的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800美元,低于其东北亚邻国。多山的地形和自然灾害,使该国一直面临食物短缺。

    上世纪90年代初,朝鲜一些农民开始随意占据荒废的山地,从事农业劳动。第一批“小块地”就此产生。

    对贫困家庭和拿不到供应卡的市民来说,在自家“小块地”上耕作几乎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在北部省份,一些“小块地”的面积可达50~70公亩,“地主”自己无法完成耕作,需要外雇工人。

    据“卫星”通讯社报道,最近五六年,富裕的朝鲜人开始把“小块地”视为有利可图的投资对象:它们价格不高,也很容易找到工人,带来的收入很稳定。这种耕作形式固然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却对解决食品问题贡献不小。

    更重要的是,对这种至今仍不合法的行为,政府虽未正式予以承认,却也并没像过去那样严防死守,而是默认农民靠它补贴家用。

    政府对“小块地”睁一眼闭一眼

    朝鲜元山农业大学教授金秀益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1949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创建了这个国家的农业体系:在全国建立合作农场,由政府发放燃料、种子和肥料,农民将作物上交政府,每个农民一年可保留360公斤玉米或稻谷。

    一开始,农民在集体农场被划分为15~20人一组,后来管制逐渐放宽,出现3~6人一组的“小团体”,甚至有人独自进行“责任制承包”。熟悉朝鲜事务的消息人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政府并不阻止将农场进一步划分成小块农田的“家庭耕作”。

    这种集体和个人之间的交易从本世纪初就已出现,但被视为非法,范围也很有限。不过,在过去两三年里,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土地租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广泛。

    2013年春,“脱北者”在韩国设立的网站“Daily NK”称,朝鲜承租人有时能通过贿赂或关系获得农田。目前,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耕作的农民已显示出良好的生产能力。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马库斯·诺兰德称,这或许是“非常重要且建设性的一步”,有希望带来巨大的社会变化。

    “国家的指示是,我们必须改善国有企业的生产和管理。”52岁的集体农场管理者金明浩表示,“他们不介意通过什么方式来达成这个目标。”

    朝鲜农民“为丰收而斗争”

    其实,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早在掌权之初,就开始进行农业改革,允许农民将收成的70%上交国家后,剩余部分自留或出售。而过去,农民只能保留一小部分。

    美联社称,金正恩似乎意在提高士气,鼓励农民种植更多粮食,养活该国2400万人口。金正恩从父辈手中接掌食物、燃料、电力短缺的国家,他曾在演讲中公开承认该国经济困难,并承诺提高生活标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认为,在完成国家定额的前提下,允许农民自行处理多余的粮食,或许是朝鲜年轻领导人主导的最重大的经济变革。

    “我们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在朝鲜西南部最大的农场之一工作的欧永爱说,“我很高兴,因为我们能留下辛苦种出的庄稼了。”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标语“为丰收而斗争”,无疑让她深受鼓舞。她计划捐出多余粮食,这在朝鲜叫“爱国大米”。

    韩国延世大学专家约翰·德勒里表示,朝鲜此举是试图模仿中国。家庭承包制曾作为农业改革的元素,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中国;朝鲜可能踏上同一条道路,尝试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

    “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是农民,而朝鲜的农民和耕地都更少,不得不摸索自己的发展模式。”德勒里告诉美联社。

 

朝鲜迈出市场经济第一步?
韩国不再吸引“脱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