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插电混动受阻 “地方保护”纷争再起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29 版)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正上演“冰与火之歌”。纯电动汽车享有巨大政策优惠,实际发展却差强人意。插电混合动力车则生机勃勃,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特殊性”愈发凸显。按照2014年该市先后发布的两批《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公示的企业及车型仅包括北汽E150EV、C70GB、江淮和悦iEV、比亚迪e6、腾势、长安汽车、华晨宝马之诺1E、上汽荣威E50等。目录中的车型均为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被拒之门外。

    就这一举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理事长陈全世曾表示,“由于担心插电混动在技术上容易造假,北京特意设置了目录,拒绝将其纳入。”但这一说法遭到多方质疑。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旗帜鲜明地批评北京市的做法不符合国务院要求。工信部相关领导也在多个场合多次表示,要清理地方保护政策,特别是要取消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

    事实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前景在业内被看好。它们不仅在行驶里程和使用便利度上可以媲美高燃油经济性的内燃机车,还可以在有限距离行驶中当纯电动车使用,做到零排放和零油耗。同时,电池续航里程一般最低为11英里左右(17.7公里),最高达到38英里以上(61.2公里)。因此,“担心插电混动在技术上容易造假”的说法似乎并不成立。

    至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各地区要执行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制定地方目录。此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三批 《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其中包括不少插电式混动产品,像比亚迪秦、比亚迪唐、荣威550PHEV、华晨宝马530Le等。

    近日,北京市将新能源推广目录改为备案制,即车型只要备案即可在京销售、上牌,且享受补贴政策,被视为对国家发布的《指导意见》中要求的回应。但是,即便《目录》已被废止,地方保护的坚冰被指仍难消融。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北京市之前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保守态度,该市在短期内放开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希望依然不大。

    目前在北京,插电混动车型除了不能拿到地方补贴,也不允许参加新能源汽车的摇号,这意味着插电混动车型的困境在北京并没有因目录的取消而改变。

    “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仍是本地企业。”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政策能否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还要看各地的补贴政策如何接棒。目前来看,新能源地方保护主义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推广新能源汽车8050辆,其中超过7成来自私人用户,累计推广数目为1.3万辆。北汽新能源以5510辆成为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车企,而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基本集中在北京。“《目录》取消后,北汽依旧是北京市场最大的赢家。”

    分析认为,目前主要的纯电动车基本都已进入北京市场,但由于车型数量不多,可选余地不大。而具有竞争力的混动车型依旧不具备“参赛资格”。“比如比亚迪秦最大的市场在上海,在北京虽然也可以购买,但需要用普通机动车的摇号指标,而且无法享受补贴。”

    此外,新能源汽车所配套的充电桩也远未达到要求。目前,北京具有停车位的自用充电桩数量为1600多个,而公用充电桩有188个充电点、1425个充电桩。这显然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不匹配,反过来令纯电动车型在北京更加“寸步难行”。

    插电混动车规则上被准入,实际施行中却障碍重重。长此以往,是否不利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否存在“因小失大”之嫌?相信随着时间推移,结论一定会水落石出。

 

水到渠成,“索九”再战高端
插电混动受阻 “地方保护”纷争再起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