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睡眠习惯不同,巅峰期也不同

生物钟对竞技水平影响有多大?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22 版)

    生物钟对运动能力的影响因时间而异,也与选手的作息联系紧密。对“百灵鸟”或“猫头鹰”这两类运动员来说,适合他们发挥的赛程设置不应完全一致。

    从激素浓度到疾病发作的风险,生物钟控制着人类生命的节奏。然而,相关研究直到最近才证实:在竞技场上,通过干涉生物钟,选手的竞技能力可以上下波动近三成。

    人们恍然大悟:为什么有些实力平庸的队伍在特定赛程下时常一鸣惊人?某些被寄予厚望的选手却在赛程改变后屡屡发挥失常?很大程度上,这是生物钟搞的鬼。

    人们通常认为,人体的运动能力在每天下午的前半段达到巅峰,但英国《当代生物学》杂志在一篇论文中指出:有意识地调整睡眠周期后,巅峰期的到来会提前或延后。

    研究人员找来20名女子曲棍球运动员,让她们完成若干组20米折返跑。测试被安排在同一天7时至22时之间的6个不同时间点进行。从初步统计看,所有运动员的巅峰期都出现在午后,而当研究者以受试者的睡眠习惯进一步分类观察时,有趣的现象出现了:

    百灵鸟型(习惯早起)选手在12点达到巅峰,“中间类型”在16点达到,而猫头鹰型(爱睡懒觉)选手迟至晚上20点才达到。在不同时间,同一个人的能力差异幅度可达26%。

    据此,指导这项研究的罗兰·布兰德斯泰特尔博士指出:“通过精确把握巅峰期到来的时刻,运动员和教练将大大受益。”按照他的说法,哪怕竞技能力只存在1%的差异,也可能决定同一名选手是捧起冠军奖杯,还是名落孙山。

    更重要的是,就像旅行者“倒时差”那样,生物钟可以自行调节。“如果你爱早起又要在晚上参赛,那显然不利……因此,建议你在开赛前调整睡眠时间。”布兰德斯泰特尔说。

    一个反面例证,就是英格兰队在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上的表现——同样的球员,在下午3点的英超联赛上发挥出色,但欧冠联赛常常是在晚饭后,难怪他们的表现会打折扣。相比之下,由于时区不同,西班牙人更习惯晚起,这令该国足球队在欧冠赛场上占优。

    艾米丽·迪弗洛兰德代表英国U21曲棍球队参加了56场比赛。她承认,这一发现“真实得有些可怕”。艾米丽是个早睡早起的人,“我们周六的比赛时间是12点,这对我来说是最佳的。如果比赛在下午,我会感觉更累,需要补充更多能量才能兴奋起来”。

    这与她的队友奥莉薇娅·奇尔顿形成了鲜明对比。奥莉薇娅坦承:“如果没人管,我就赖床到11点。因此,我更喜欢在下午晚些时候或傍晚开始训练。如果热身时间定得太早,我就会觉得昏昏欲睡,跑动和击球时不清醒,精力无法集中。”

    在布兰德斯泰特尔看来,这一发现也应该为新秀选拔提供参考。“从前,我们并不注意哪些候选者是‘百灵鸟’,哪些是‘猫头鹰’,只是简单地把选秀的测试环节设在白天,”他解释道,“这就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候选者其实不在状态,只能发挥七八成实力……结论是:如果无法因人而异地制订选秀方案,我们就会错过很多有天赋的新人。”

    英国广播公司

 

NFL热盼中国人爱上橄榄球
生物钟对竞技水平影响有多大?
让跑步机不再“面目可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