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推动国际化不能只靠“超级碗”

NFL热盼中国人爱上橄榄球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22 版)

    公众接受度不高,是橄榄球运动在中国推广的一大障碍。

    美国风格浓郁的橄榄球运动,要想拥有与足球、篮球相当的全球影响力,不仅有赖于赛事本身的娱乐效应,也需要向对橄榄球尚感陌生的中国投入更多资源。

    一年一度的“美国春晚”——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的“超级碗”冠军赛已经落幕。不过,充满“美国精神”的橄榄球运动日渐扩大的全球影响力,依然是外媒津津乐道的话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一篇报道“超级碗”花絮的报道中提到,利用中场休息时间献唱的歌手凯蒂·佩里,今年成为中国球迷“八卦”的对象,并获赠绰号“水果姐”。

    在13亿人口的中国,橄榄球赛事的曝光度仍然较低,很多中国观众知道“超级碗”,正是从临场献艺的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等娱乐明星开始的。正如美国雅虎新闻网所说,“超级碗”超出了一般体育比赛的范畴,高居美国电视收视率榜首,也在设法吸引全球观众的兴趣。

    路透社称,当前,俄罗斯与中国成为NFL国际化推广的两个重点。德国体育营销公司Repucom调查发现,目前,1038万俄罗斯人是NFL的球迷。2013年,中国对NFL感兴趣的人口比例从1.7%增至7.9%。就绝对数量来说,中国NFL球迷的增长规模位列全球第一。

    “这应该是NFL十分欢迎的情景。”Repucom全球战略总裁格伦·洛维特表示,“更多球迷将带来额外的收入和增长机会,也让NFL在全球的商业广告伙伴收益更多。”

    如今,NFL已经是一桩百亿美元的大生意。即便如此,担任其主席近10年的罗杰·古德尔仍不满足于现状,提出了到2025年增收至250亿美元的宏伟计划。

    基于这一愿景,NFL的视频分销业务近年来飞速发展,与电视台、广播公司的合作也驾轻就熟,该联盟还通过在线订阅服务向用户提供各种在线游戏产品。以英国为例,NFL不仅与天空体育新闻合作,还在第四电视台免费播出。

    不过,向欧美之外的市场进军,仍然是NFL在未来10年内面临的头号挑战。

    雅虎新闻网称,NFL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国追随者众,但“在中国也许很难立足”——美国本土色彩浓厚的橄榄球,很难具备足球那样的“普世”吸引力。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橄榄球在中国推广面临许多障碍。首先,没有多少年轻人参与这项运动;其次,中国人的体格和体能较差;再次,橄榄球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发展受限。

    负责NFL国际市场的官员马克·沃勒承认,橄榄球的规则和策略错综复杂,这增加了其国际化的难度。《今日美国》报则指出,一些中国人依然觉得,橄榄球很暴力很危险。

    “大多数中国人对橄榄球没什么兴趣。”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赵亚青(音)告诉美联社,“男孩子们更熟悉NBA和足球。”2014年的“超级碗”在世界范围内约有1.6亿观众,大多数身在美国。相比之下,2014世界杯决赛吸引了全球10亿观众的目光。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发展得很快。”NFL中国区总经理杨瑞奇对《今日美国》报表示。在中国,NFL已在19个一线城市落地,目标人口达到1.2亿,其中3800万名男性对体育感兴趣,NFL已冲进最受中国男性欢迎项目的前20名。NFL还在中国开展培养教练员和组织中学生比赛的“苹果种子计划”,有36所高校参加了“大学碗”联赛。

    在大学生中寻找市场增长点,是NFL走进中国的重要途径。自从2006年在广州的高中第一次尝试橄榄球,王力(音)就迷上了它。“我喜欢这项运动,与足球相比,它需要更多的团队合作,我在这几年中学到了很多。”他说。

    “橄榄球似乎有点野蛮,但这些肌肉男很懂策略。”22岁的大学生张晨阳(音)告诉《福布斯》杂志,“我毕业后还会继续玩,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

    美国橄榄球运动员雷吉·布什也相信,“这项运动将在中国拥有光明的未来”。

 

NFL热盼中国人爱上橄榄球
生物钟对竞技水平影响有多大?
让跑步机不再“面目可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