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跑步机不再“面目可憎”

编译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22 版)

    站在健身房门前,当你想到自己将在跑步机上度过半个下午,心头是否掠过一丝嫌恶?

    人们普遍觉得,即便在跑步机上慢速行走,也会觉得更难、更累。原因何在?

    在2012年的一次试验中,研究人员首先要求受试者在跑道上慢跑,并要求他们对这种锻炼的困难程度进行主观评级。接下来,受试者移步至没有速度显示的跑步机上,并得到指示:将运动强度调节到跟刚刚在跑道上一样。结果,几乎所有受试对象在跑步机上的实际速度,都比在跑道上要慢得多。换言之,在机器上慢跑,让他们感到像在跑道上快跑般疲劳。

    这只是一种心理效应,与器械和场地无关——无论在跑步机上还是普通地面上,大多数人的生物力学模型是一样的。事实上,用跑步机锻炼,除了不受环境条件限制,在很多方面较在户外运动更具优势,比如,去年就有研究显示,人类在跑道上奔跑时,足部受到的反冲击力通常会达到体重的两倍,而在跑步机上,这种反冲只相当于体重的1.75倍。

    所以,在跑步机上觉得时间更难熬,其根源在于你的大脑,而非身体。

    跑步机通常被摆放在封闭场所内。科学家们早就指出,户外锻炼更容易让神经系统兴奋起来。比起在同一地点挥臂抬腿的小伙伴们,从户外归来的健身者往往余兴未尽,肌肉更放松,心情也更愉快。

    与在具备终点线的路上行走相比,走过里程相同但没有终点线的路更令人疲倦。同理,无论在跑步机上待多久,锻炼者都留在原地,这难免令人沮丧。

    解决方法呢?如果你只认健身房,不妨去找那种带有小电视的跑步机,并在每次锻炼开始前明确设定路程和强度。当环境不再枯燥且目标变得明确时,跑步机就不会那么令人厌烦了。

    美国《纽约时报》

 

NFL热盼中国人爱上橄榄球
生物钟对竞技水平影响有多大?
让跑步机不再“面目可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