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分时租赁成推广手段

上汽获新能源车大单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30 版)

    1月19日,上汽乘用车公司与赛特康斯新能源科技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包括1000辆新能源车采购、共建充电设施、开展分时租赁等业务的战略合作协议,上汽将首批包括荣威E50和荣威550PLUG-IN在内的首批车交付给赛特康集团。

    双方合作重点在于新能源车分时租赁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小易租车”,租用荣威E50和荣威550PLUG-IN。

    就目前中国的新能源车产业而言,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明确扶持;另一方面是个人消费市场的冷淡,究其根源,除了电池电控等技术上的硬性指标,考验着各个厂家的还有营销推广的创新性思维。就此,上汽大力推广分时租车服务,表现出了高度的灵活性。

    分时租车是新兴的租车模式,由Zipcar公司于1999年提出,按照小时进行租赁。其目的为了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他们倡导由若干个消费者共同使用一辆车。

    如果新能源车能够采用分时租赁的形式走向市场,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车主对使用便利性的后顾之忧。除了租赁的费用较低外,由于是租赁车辆,消费者也不必考虑日后的维修保养的费用,这样可以降低消费者接触新能源车的门槛,起到推广作用。

    上汽集团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干频表示:“如果一个城市里有几百个网点,随时可以借车还车,也可以充电,那么售价高、充电难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如果一个小时的租金设定在30元左右,分时租赁甚至可以与出租车竞争。”

    赛特康集团总裁庞雷也认为,分时租赁有很大发展空间。“充电收益只是充电设施盈利的一种方法,也可以通过分时租赁的模式,把充电设施和租车结合起来。”

    上汽集团的这一举措表明,其不仅立足于做一家传统企业,也希望成为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藉此提高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熟悉程度,为进一步推广打下基础。

 

水土不服?特斯拉在华驶入泥潭
自主新能源车发力“微型化”
上汽获新能源车大单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