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吉利联姻新大洋

自主新能源车发力“微型化”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30 版)

    本报讯  继与众泰牵手后,1月10日,新大洋与吉利宣布成立合资公司,首款车型“D1”在吉利兰州基地下线。这意味着,未来新大洋将借力吉利在制造、运营等方面的资源,快速布局微型电动车领域,而知豆品牌店里未来将会共同销售“众泰知豆”和“吉利知豆”。

    与吉利合作,令新大洋摆脱了欠缺汽车生产资质的困扰,吉利则可进一步延伸产品线,深入微型电动车领域。

    为何吉利会在这时与新大洋合作?《2014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现状与趋势蓝皮书》显示,对1000余个潜在消费者的取样调查中,55.1%的人认为,“成本低”是驱动消费的主要因素;而在拒绝购买电动车产品的调查结果中,“价格”原因排在首位,占比达到41%,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充电设施不便利”。67%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3~8万元的产品。

    以兰州基地刚刚下线的“知豆D1”为例,百公里能耗仅8度电,续航里程为160公里。这也是微型电动车的优势,8度电差不多5~6元钱,是正常油价的1/10。一年费用加上电池消耗,总共也就在3000~4000元,总体费用基本上是燃油车的1/6到1/8。这个消费群体的潜力不可低估。早一步进入这个市场,就意味着能享受更多的先发优势。

    此外,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廖建文教授表示,知豆纯电动车的定位是短途乘用,为“大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主要用于改善城市内部交通环境。往大了说,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交通与环境两大问题,微型电动车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这块市场未来每年会有1000万台的市场需求,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认识,吉利与我们走到了一起。”新大洋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文光说。

    目前,在业内看来,电动车的发展会呈现两极效应, 一是以特斯拉、宝马i为代表的纯电豪华轿车,将受到富裕阶层的热捧,但数量有限;二是像知豆这样的微型电动车,以环保、代步便利性解决普通消费者的出行问题,它的发展潜力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一向政治嗅觉敏感的李书福,或许已感到了微型电动车在政府眼中的身份变化。

    价格优势、市场潜力和政府扶持无疑是李书福布局微型电动车的重要原因,吉利和新大洋的合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开创了新的模式,有可能改变新能源汽车推广格局。                   

    张露

 

水土不服?特斯拉在华驶入泥潭
自主新能源车发力“微型化”
上汽获新能源车大单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