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佩戴式健身记录仪:没钱别任性

编译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23 版)

    花几百上千元买个佩戴式健身记录仪,本打算让它督促你锻炼,结果没用几个礼拜,你就把它丢进了抽屉深处,从此,它就被遗弃在那里,直到变为垃圾。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载文指出,如今热销的FitBit和Jawbone等健身记录仪,只有在一直被正确佩戴,以及由真正需要变得更健康的人佩戴时,才能发挥作用。尽管类似的小玩意儿正在全世界大量扩散,但绝大部分售出的产品处于闲置状态。

    3位美国学者通过调查发现,只有1~2%的美国人使用佩戴式健身记录仪——这与之前一些厂商宣传的20%大相径庭。购买此类设备的人群中,大约一半在35岁以下,接近1/3的人年收入高于10万美元。实际上,他们大多不是那种需要被督促着锻炼的人。

    更意外的是,报告指出,健身记录仪的半数买家已然半途而废,约1/3的用户未能坚持使用半年。对剩下的那部分人来说,不间断地佩戴依然是一场痛苦的持久战。普华永道早些时候也指出,在拥有佩戴式健身记录仪的人群中,只有10%的人坚持每天戴,7%的人每周佩戴几次,其余的人大体上属于“叶公好龙”,每月戴不了几次。

    普华永道的报告还提到,年轻、富有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更喜欢使用此类仪器。这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调查结论一致。后者分析称:“要把此类记录仪整合进健身方案中,首先要让用户养成新的习惯,将外部动力化为内部动力——这是很难的,还需不断维持这种外部动力——这同样很难。”

    对雇主们来说,为雇员提供佩戴式记录仪,并激励他们开展健身比赛也许是一种选择,但这类比赛通常只能吸引健身爱好者,而对那些需要摆脱沙发的家伙影响甚微。

    由此,《美国医学会杂志》又提出了替代方案:

    让员工们组成团队,以提升使用记录仪的责任感,目标可以设置为让每个人都能获得最低量的活动(如每天慢跑5000步),而不是简单地奖励表现最好的参与者。例如,用普通的抽签方法,随机选出获奖团队,但相应团队必须完成了前一天的目标才能领取奖品。

    当然,人们是否会留在那些取决于同事的慢跑能力才能获奖的岗位上,又另当别论了。

 

锻炼强度够不够?
佩戴式健身记录仪:没钱别任性
办公桌前也能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