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六大征兆告诉你:

锻炼强度够不够?

编译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23 版)

    常言道“动起来总比不动强”,不过,就实际效果而言,大家的日常锻炼方式确有高下之分。每天在健身房里晃悠一两个钟头,发发呆、聊聊天,再随手翻翻杂志……结果,你回到家时,发型一丝不乱,脸上的妆也完美无缺——这种所谓的“锻炼”岂非自欺欺人?

    可能有人说,我们都不是职业运动员,哪里有可供精确测定锻炼效果的专业手段?不用急,如果你发现自己身上有以下6种迹象中的任何一种,就基本可以确定你在健身过程中不够努力。

    A.有意无意地忽视心率

    无论是进行高强度间歇性训练,还是在有氧运动器械上锻炼耐力,你的心率都应比正常值(的上限)上升75%,最终可能上升100%(要粗略估算你的心率正常值上限,可用220减去年龄)。一些人错误地将出汗多少作为判断锻炼是否充分的依据,但在现实中,一些人可能只是比别人更易出汗。心率监测才是测量运动强度的最好方法。所以,赶紧去买个心率表吧。即便你不肯多花这点钱,在锻炼中途停下来,摸一摸脉博,也是行得通的方法。

    B.依然可以谈笑风生

    跟朋友一起去健身,确实是消磨时间的好方法,但如果你真心希望自己迅速瘦下来,还是做个“独行侠”为妙。简而言之,如果你能在锻炼的过程中谈笑风生,你的锻炼强度肯定不达标。同样,如果你老是一边慢跑一边引吭高歌,你的锻炼计划同样需重新评估。

    C.丝毫不觉得酸痛

    没有酸痛就没有肌肉。锻炼后静待24小时,看看你感觉怎样。适当的运动会对肌肉造成微观上的损害,但只要它们适应了,就会进行自我修复,变得更结实。换言之,你在锻炼后的次日应当感到少许酸痛,如果没有,那就是强度不够,肌肉没接受足够刺激——当然,此处所说的酸痛不是痛得让人无法忍受。另外,请不要连续高强度运动,以便让肌肉群有时间复苏;每隔几天,不妨改变一下锻炼方法,其目的同样是确保对特定肌肉群的锻炼不会过度。

    D.锻炼强度一成不变

    如果你不再感到酸痛或疲惫,就该提高锻炼强度,或在相同强度下增加时间和次数了。比如,原先一次做10~15下的动作,可以尝试做25下。如你在做有氧运动时,试着跑快点,并尝试变速跑、间歇跑。原因在于,如果你不断做相同的事情,身体将得不到足够的挑战,不能做出改变。越往后,你要取得相同的进步,所要付出的努力也越多。

    E.没有进行交叉锻炼

    到了一定阶段,你不仅要提升锻炼强度,也要改变锻炼方式,充分发挥创造力。健身达人从不拘泥于同一种模式,而是代之以交叉锻炼,以防造成畸形发展。不要怕同时进行多种项目。如果你喜欢跑步,可以加一些力量锻炼(举重、掷铅球等);如果你偏爱力量锻炼,可以加练瑜伽,这样才能让你从头到脚得到均衡发展,增加全身各部位的灵活性。你不必一次性尝试所有花样,但要有意识地给自己制造挑战,让身体接受它本不习惯的锻炼方式。

    F.看不到明显的改变

    这并不是说,你锻炼一周而看不到变化就得改弦易辙。可是,如果你坚持锻炼并注意饮食几个月了,身体还是没一丁点儿变化——体重减轻或腰围缩小,那你可能真得自我反省了。如果锻炼得当,你的身体应该会缓慢地改变——尽管慢,但一定会有新气象。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

 

锻炼强度够不够?
佩戴式健身记录仪:没钱别任性
办公桌前也能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