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品牌汽车安全追赶合资品牌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07日   31 版)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2014年最后一批车型的C-NCAP评价试验结果。而在2014年度C-NCAP测评中,中国自主品牌的14个车型平均得分是54.2分,合资品牌的平均得分是55.2分,这说明,中国自主汽车在安全设计和制造能力上正在追赶合资品牌。

    先前,由于开发流程不完善,研发经费有限,自主品牌汽车的安全性能并不理想。2006年的C-NCAP结果显示,不少自主品牌轿车仅得到两星评价,与合资品牌存在很大差距。

    如今,自主品牌汽车愈发注重安全,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上汽和广汽等厂商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努力提高安全性能,对汽车安全性的追求被许多品牌提升至战略高度。

    自主品牌技术整体进步不少,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轿车安全技术进步是长期过程,需要进行很多实车试验。与合资品牌车型比较,自主品牌车型推出时间短,技术积累仍然单薄,北航汽车系教授徐向阳指出,“有一些技术的进步,是花钱买不来的,也是学不到的,需要团队踏踏实实积累。”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赵会表示,一些车企在汽车安全方面还有“撞大运”的心态。“衡量一个车型品质的指标很多,包括舒适性,耐久性,油耗,安全性等,但在设计研发过程中,有些车企并没有把汽车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而是要安全性做到一个平均分即可,甚至让安全性在这些指标中靠后,再靠后。”

    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自主品牌不应因国人支持就放松要求,只有信得过的品牌才是好品牌,在取得如此成绩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更应该踏下心来,让安全性更上一层楼。

    此外,在2014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会上,中汽研首次对24个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进行评价。

    从发布结果看,本次儿童约束系统产品总体表现欠佳,但也有少数获得较好评价。中汽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因为部分企业对产品技术水平和安全需求缺乏深刻了解,另外,尚未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及竞争环境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深圳突击限购 车市寒意更浓
福睿斯的差异化与全面性
中国品牌汽车安全追赶合资品牌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