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轿车产销下跌 自主品牌主攻SUV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47 版)

    轿车市场作为最重要的细分市场之一,销量虽然远大于SUV,但在近几年呈现放缓迹象。11月国内车市销售数据显示,11月轿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6%,仅为106.66万辆。

    各大品牌几乎都受到了这股“寒流”的影响,自主品牌轿车受到了更严重的冲击。当然,自主品牌并非被动地承受轿车销量下跌,销量数字降低,也是因为主动减少了不能盈利的车型和品牌。

    在新形势下,曾以轿车为主要业务的自主车企开始向多领域扩展。如奇瑞汽车,在瑞虎系列产品换代后,销量节节攀升,逐渐扭转了企业颓势,并反哺轿车发展。自称SUV专家的长城汽车更是开启了聚焦战略,将主要精力放在SUV产品上,以保证盈利。

    SUV抢占轿车市场份额的趋势因此愈加明显。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轿车市场的表现虽然与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部分品牌轿车销量下降有关,但综合来看,却是车市消费结构调整的表现,对SUV以及MPV车型的需求增长超过轿车。”

    不过,笑到最后的可能还是SUV。“未来的MPV市场可能不会像SUV这么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一个发展方向是高端化;另一个是家庭用车。”

    目前,小型SUV市场已经成为欧洲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在亚洲的发展也非常迅速。“随着SUV这一细分市场车型阵容的不断强大,未来小型SUV的销量规模也将不断攀升。”苏晖表示,目前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均在采用组合拳方式,发力小型SUV市场,这也将助推SUV市场整体进一步扩大。

    虽然SUV市场红火,如吉利汽车副总裁陈洪生此前所言,消费升级与产品力同等重要。尽管当前业绩优异,众自主品牌也仍需提防重走多年前的老路,即在市场大环境火热之下,掩盖了诸多产品问题,而导致后续发展缺乏可持续性。

    未来,逐步迈向中高端市场的本土SUV车型,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将是业内关注的一大焦点,也将是决定现阶段自主车企品牌提升战役成败的关键。

 

中国消费者会为主动安全埋单吗
轿车产销下跌 自主品牌主攻SUV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