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医生穿什么,要看患者脸色?

Anna Reisman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40 版)

    医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副教授。

    几年前,我想找一名家庭保健医生,条件是善良、聪明、体贴、有耐心,外貌无所谓。一名女医生走进我的房间,穿着细跟超高跟鞋和定制西装。虽然不是低胸上衣和超短裙这类不得体的衣服,但我还是婉拒了她。因为她看上去更像是要出席董事会,讨论一下公司的医药业务问题。

    当然,如果在梅奥医学中心见到她就不会感觉唐突,因为所有医生都穿西装;或者她是一名美容外科医师,需要皮肤白皙娇嫩,发型一丝不苟。但保健医生不一样,我们需要保持长年的医患关系。衣着决定了我对他们的第一印象,左右着我的选择。

    医生写医疗记录时,会将病人的外观和服装列入考量,也会解读病人的手势和眼神,“衣冠不整”或“精心打扮”这类词语经常出现在医疗记录中。但不知为何,很少有人关注医生的服装,即使有医生穿着V领T恤和牛仔裤,也只会被提醒“穿得专业点”。

    对于服装来说,“专业”是个模糊的概念。或许有患者认为细高跟和西装非常得体,是对传统服装的革新。曾经,医生必须在白大褂里搭配衬衫和领带,护士必须穿白色的护士服,头戴护士帽。但在21世纪,保健医生、执业护士、助理医师等领域正在逐渐放弃传统白大褂。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医疗保健流行病学学会(SHEA)发布了《医疗保健人员服装指南》,建议白大褂每周应至少清洗一次,领带应适当裁短(70%的受访医生坦诚从未清洗过领带)。为减少感染风险,已经有国家实施“不过肘”的医院着装规范,要求医生穿短袖服装,禁止佩戴手表或珠宝。

    该报告还讨论了“患者眼中的医生着装”的问题。SHEA调查发现,患者更希望医生“服装规范”,不能“随便乱穿”,但他们并未给出规范标准。因为在诸多已有研究中,对“正式”和“休闲”有不同的定义。

    每位患者都希望医生衣着得体,但其实他们的接受度很宽,而且与环境也有很大关系。服装应当和语言、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完美融合,表达医生的诚信、能力和关心。有一次我去一家地方医院探望病人,医生的服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衣着朴素整齐,一条棕色灯芯绒裤和一件毛衣背心,袖子卷到肘部,给人一种随时可以坐下来和病人及家属聊天的感觉。

    我想这就是他选择这身衣服的原因。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具身认知”,指的是服装和生理体验会影响抽象心理状态。今年万圣节我扮成阿拉斯加州州长萨拉·佩林的样子,当我穿上贴身西装,涂上深红色口红,把头发挽起来后,顿时感觉自己变得傲慢无礼。至于最初的那位女医生,也许细高跟鞋能让她在诸多男性同事中更有力量。但是,医生面对患者显然与面对同事不同,需要穿得更脚踏实地,以减少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权力差异,让彼此关系更紧密。

    上周,我连续两天碰到一名儿科医生。第一天,她穿了一件米色裤装,感觉很正式,很商务,仿佛把自己的医术当成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第二天,她穿了一件宽松的海蓝色及膝裙,非常休闲。对此她解释说,第一天是去参加会议,第二天给患者看病。“与患者见面时,必须表现出你不怕弄脏自己的衣服。”

    那位细高跟鞋女医生会蹲下来检查一个坐轮椅的患者的脚吗?会挽起西装袖子准备子宫颈抹片检查吗?也许她会的。但我更希望找一个不会让我有这方面疑问的医生,她热情、开放、有趣,并且衣着朴素。

    □美国《大西洋月刊》

 

伦敦的好时代一去不复返
医生穿什么,要看患者脸色?
收入不平等蚕食美国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