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收入不平等蚕食美国国际影响力

Kurt M. Campbell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40 版)

    美国学者、外交官,曾任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许多人都曾指出过,日益增加的收入不平等可能对美国内政造成的影响——抑制经济增长,打击中产阶级积极性,薪资停滞不前,增加了人们支付大学教育和购房费用的难度。

    然而,很少有人提及收入不平等对美国外交可能的影响。在这个大部分财富集中在金字塔尖上1%人群的社会中,外交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事实上,不断加大的收入不平等现象很可能微妙且直接地影响美国的国际地位和行动。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在很多方面都承担了援助者和世界警察的角色。这需要公民对除本国事务外具备责任心,相信美国对世界而言是独特且宝贵的。那一代的美国人在言语和行动上经常表露出他们准备身负重任的进步思想。

    这正好是时代非常需要的乐观主义的态度,与二战后美国在全球采取的行动相符。然而,这种思想很可能正在消失,越来越多人认为外交政策——包括外国援助和军事开支——是一种“奢侈品”。

    其他国家以往长期仿效美国的发展模式——给予人们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创新产业发展、推动社会阶层向上流动,这些美国的特质曾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其中,美国坚实的中产阶级是最令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一些社会高度分层的国家所向往的。但现在的美国正朝另一个方向发展,拥有天文数字般财富的精英阶层和其他人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加大,社会愈发不稳定。这削弱了美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全新的、很少有人愿意仿效的社会模型正在形成。

    美国近日在中东和南亚问题上的境遇正是如此。15年来,美国在这些地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只有1%的美国人口涉及战争,这些人多隶属美国军方或从事与国防相关的工作。除了为那些返回家乡,和亲人在机场相拥的感人画面鼓掌外,绝大多数美国人都与战争毫无关系,他们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权力和威望取决于综合国力间的竞争——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教育系统的实力,国家基础设施的完善,军事实力都与之相关。想要在这些方面有所建树,需要持续的长期努力,但它们目前都面临资金短缺的挑战。

    如果将上述方面比为构成国家综合实力的积木,那么持续增长的收入不平等现象,已经削弱了美国这座由积木搭成的堡垒,国家的国际参与度也将随之减少。

    收入间令人不安的差距会对美国国内的生活产生影响,这够让我们绞尽脑汁了。然而,其对美国在国际社会形象造成的潜在负面影响更加不容忽视,从这一角度而言,收入不平等已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美国《华盛顿邮报》

 

伦敦的好时代一去不复返
医生穿什么,要看患者脸色?
收入不平等蚕食美国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