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夫妻能像室友一样相处吗?

作者 Olivia Goldhill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38 版)

    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

    没有结婚的人都知道,我们梦想的“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婚姻习俗正在瓦解。近几年,在惨烈的离婚战役中,不乏年逾六旬的老年夫妇,一同走过大半生后,他们觉得无法再忍受彼此了。目睹这一切后,愿意步入婚姻殿堂的人少之又少。已婚人士中,嫁错人是最常见的遗憾。科学家则宣称,不忠是人类的本能。

    难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将婚姻视为“跑偏的社会实验”。就连迪士尼都将终身相守的婚姻看作陈词滥调,而“夫妇”这个词听起来让人怨念,而不是欢欣鼓舞。在那些分手的夫妇中,苏珊娜·里德却表示,她与前任过着“快乐”的生活。今年初,这位英国独立电视台《早安英国》的主持人与交往16年的男友分手,但仍然住在一起,一起点外卖、共同抚养孩子。

    里德的说法听起来新鲜又理智:无论是分手后还住在一起的情侣,还是对维持浪漫关系绝望、只想实实在在过日子的夫妻,把对方当成室友,可能都是当代婚姻童话的最佳结局。

    婚姻咨询师安德鲁·马歇尔对此很同意,他认为我们有必要重新考虑何为健康的夫妻关系。“我们需要对浪漫喜剧中关于爱情的描述提高警惕。所谓的寻找‘灵魂伴侣’是婚姻不幸福的源头——我们被告知你会遇到一见钟情的人,然后无论贫富疾病都永远相爱下去。事实上,经营爱情需要方法,只靠爱无法拯救你的婚姻。”

    但马歇尔认为,里德和前任成为室友,为他们再次成为情侣提供了基础。“把对方当成室友可以找到你们之间的问题,这是重归于好的基础。”他说。

    马歇尔说,沟通、为对方花时间是避免和弥合婚姻裂痕最重要的方式。他建议夫妇在卧室的门上加把锁,多留一些时间给彼此,免受小孩的打扰。

    但幸运的是,研究表明婚姻中的幸福感并不是“一路下坡”,多数夫妻都会遵循“U形”轨迹发展,度过第25年的关卡后,婚姻关系会越来越好。“中间阶段非常难熬,但老年夫妇往往是最浪漫的,因为对方就是他们的一切。我的父母就是如此,他们的关系让很多蜜月期的夫妇感到嫉妒。”

    关于婚姻的抱怨有很多,工作之余抚养孩子压力大和没有私人时间是其中最重要的两项。对那些勇敢踏入婚姻的夫妻来说,不浪漫但是务实的室友阶段也许不是幸福的结局,却很可能是通往那里的必经之路。

    英国《每日电讯报》

 

青年接近恐怖组织有原因
夫妻能像室友一样相处吗?
文身下的身份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