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字方式泄露你的心情?

本报特约撰稿 杨桀斯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42 版)

    计算机技术一直试图从分析人类表情、动作和声音上理解我们的所思所想。近日,有研究人员另辟蹊径,研发出一种全新的电脑程序,可根据打字的方式“读”出我们的情绪。

    据美国科技网站“Live Science”报道,在这项新研究中,来自孟加拉国伊斯兰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让参与者输入一小段示范文本,根据他们的按键方式及特点,判断是否存在以下7种情绪:喜悦、恐惧、愤怒、悲伤、厌恶、羞愧、内疚。结果显示,电脑程序识别的准确率相当高——辨识度较高的前两种情绪依次为喜悦(87%)和愤怒(81%)。

    研究人员称,当我们的心情出现波动时,敲击键盘的力度、速度,以及打字的准确性都会跟着改变,这给电脑提供了识别情绪的依据。“如果我们能搭建一个足够智能的系统,让电脑有感情地与人类交流——懂得察言观色,并投其所好——那么,电脑使用起来会更友好,更高效。”

    这种情绪检测系统可用于网络教学。一个具备情感的教学系统,能通过改变教学界面、风格以及授课内容,更好地适应学生的情绪状态。

    并未参与研究的密歇根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全明勋表示,这种全新的情绪检测系统“算不上突破”,“不过,研究人员努力将其与现有技术进行整合值得肯定,前景也会是一片光明”。他认为,该系统对在线咨询十分有用。比如,精神病医生有望在不与患者面对面接触的情况下,对病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作出评估。

    但他同时指出,通过打字检测情绪的方法存在一些局限。与表情和声音相比,打字透露出的情绪信号更难获得,同时更容易被其他一些客观原因干扰,从而影响电脑判断的准确性:因打字不熟练出现的按键过于用力、断断续续、错误不断,会被电脑误认为是恐惧或愤怒的表现;当人们真的生气或难过时,他们很可能不再输入任何东西,电脑也就无从判断了。

 

不想让谷歌当老大了
打字方式泄露你的心情?
别和老师说,我的手机能解题!